中证网
返回首页

固本强基激活引擎 双融互促强劲动能——中金财富打造党建品牌助推高质量发展

彭勇 齐金钊 见习记者 张韵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雄鹰展翅,搏击长空;骏马扬鞭,奔腾草原。财富管理转型浪潮下,券商激战正酣。

  一场“基层需要、总部报到”的党建活动正在中金财富火热开展。一时之间,公司总部深入一线赋能,带动其分布在全国各地分支机构的190多个基层党组织加速运转,主动“搭平台”、积极“结对子”,引资源、赋能量,营造出“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

  中国证券报记者调研发现,得益于坚持加强党的建设,关注基层、下沉基层、赋能基层,探索党建和业务的双融互促之道,中金财富生机勃勃,驶上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强基础:“点线面”合力构筑坚强堡垒

  整齐有序的党建工作宣传栏,摆满党建丛书的“四有书屋”,一份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总结挂在墙上……走进中金财富深圳爱国路营业部,扎实、生动的党建元素为这家29岁的营业部注入蓬勃生机。

  “党建工作是一把钥匙,给我们解开了难题。”爱国路营业部党支部书记、总经理颜莉说,近年来,中金财富推动财富管理转型,营业部面临着从传统经纪业务向资产配置转型升级的挑战。“基层需要、总部报到”活动开展以来,公司三个部门来营业部开展联学联建,在党建的平台上交流经验、学习共进,这大大加快了营业部转型的步伐。目前,营业部产品收入比转型前增长了好几倍。

  爱国路营业部的变化是中金财富加强党建、加快转型的生动缩影。作为券商的“细胞”,营业部处在转型发展的第一线,工作量大面广,牵一发而动全身。如何更好地落实新时代对国企党建提出的要求,提升基层组织的党建水平,加快其转型发展步伐,成了中金财富党委思考的重大课题。

  经过调研和讨论,中金财富党委决定在前期党建工作试点的基础上,从7月起开展“基层需要、总部报到”主题党建活动,探索建立有企业特色的党建品牌,从多个维度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

  找准组织建设“核心点”,提升党组织引领力。作为国有金融企业,中金财富党委高度重视党建引领作用。党建品牌活动启动以来,公司党委班子带头深入区域管理总部、营业部调研指导党建及经营业务工作,切实解决影响财富管理业务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问题,为“基层需要、总部报到”党建品牌活动开展定下基调、找准方向。

  抓住总部赋能“互动线”,增强党组织驱动力。“基层需要、总部报到”,关键是总部的专业、能量和资源要下沉到位。基层党支部立足自身党建及业务发展实际,围绕如何加强党建促发展、应对金融市场波动、加快财富管理转型等共性问题,打破层级壁垒向总部“出题”,邀请总部团队现场“解题”。

  活动启动以来,在公司党委班子带领下,公司领导层、公司总部党组织、各区管总部党组织积极开展“基层需要、总部报到”主题活动140多次,在这些主题活动的动员和鼓舞下,总部31个敏捷团队以及18个区管总部纷纷组成专项服务小组,到业务一线赋能420余次,为基层解决转型发展、业务开拓、管理服务、品牌升级、员工培训等问题,切实助力转型发展。

  拓展基层能力“覆盖面”,增强党组织战斗力。“基层需要、总部报到”,必须让听得见炮火的人呼唤炮火。基层党支部从问题导向出发,不仅在“出题”时正视短板、找准痛点,更重要的是在与总部团队共同“解题”中,以“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为载体,组织开展现场交流、业务培训、思享会等活动,拓展自己的眼界线和能力圈。

  “党建的初衷就是要使基层党支部成为坚强堡垒,党员成为先锋模范。”中金财富党委委员、监事长李祥琳说,公司219个党组织有195个在基层,1800多名党员有1400名在基层,基层得到夯实,公司的转型发展将大大提速。

  明方向:内引外联服务实体经济

  11月初以来,中金财富服务国家战略领导小组牵头举办了多场以“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赋能基层服务国家战略”为主题的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专精特新”企业专题研讨。北京宋庄路营业部党支部书记、总经理马利生说,通过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其他营业部好的做法,他进一步认识到服务好国家战略不仅是券商的责任和使命,也是企业发展的动力。

  “心明眼亮更好工作,总部的专业解读让营业部更明确了工作重点和工作重心。”马利生说,中金财富近些年力推金融服务“专精特新”企业,部署各家营业部根据属地原则,主动服务和对接“专精特新”企业。这对于习惯于经纪业务的营业部来说,难度不小。“基层需要、总部报到”的赋能,让他们明白这件工作的意义和方法,大家做起来更有信心。

  事实上,服务国家战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是中金财富坚定不移的选择。为此,中金财富成立服务国家战略领导小组,提出要服务国家科技自强、产业优化升级、普惠金融、乡村振兴等九大战略,而服务“专精特新”企业就是其中重要的内容。

  一方面,中金财富积极发挥“中金一家”优势,协同中金公司为实体企业提供融资支持,助力“专精特新”企业成长。目前,中金财富依托中金公司专业优势,深化一级市场协同业务发展,今年以来,协同完成近200单项目,共计为140多家企业提供金融支持服务,项目规模达2100多亿元(含“专精特新”企业的项目规模80多亿元),其中180多单项目符合支持区域重大发展、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等国家战略,以实际行动践行国家战略及“十四五”规划,以高质量金融服务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总部位于深圳的某科技公司是一家国内领先的音频芯片企业,专注于研发和销售无线互联SOC芯片的芯片设计。中金财富深圳五和大道营业部一路伴随其成长,在发展初期给予金融支持和企业战略咨询服务,在其IPO时与中金投行团队联动,锁定独家保荐机构和独家主承销商资格。该公司高管团队表示,中金公司集团上下协同的这种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给了企业及时的帮助和很好的体验。

  另一方面,中金财富发挥遍布全国的网点优势,不断提升优质金融产品的服务可及性。在链接“专精特新”企业方面,各家营业部尽显神通。其中,江苏区域扩招建立了一支约60人规模的专属团队,并按业务条线进行分工,围绕国家重点发展战略,与地方政府和企业对接,积累了大量的项目资源;安徽区域团队重点梳理了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及“小巨人”成长企业名单,挑选赛道及盈利状况较好的企业,安排了密集拜访并持续跟进北交所业务机会,以此为契机提高在安徽市场的覆盖力度和影响力。

  服务“专精特新”企业是中金财富服务实体经济最新的案例。通过“基层需要、总部报到”的赋能,公司各级组织凝聚了共识:这是一件“正确而难”的事情,需要结合具体业务场景,找准契合主责主业的支撑点,在服务国家战略大局中实现公司的高质量发展。

  促转型:从“卖方销售”转向“买方投顾”

  从传统经纪业务向财富管理业务转型,券商纷纷发力。相比单纯依靠经纪业务和粗放式产品代销,财富管理更强调精细化资产配置理念和买方投顾思维,不再简单以产品销量为考核依据,更加注重客户体验与获得感。

  为迎接挑战,中金财富从三个方向发力财富管理转型:

  党建赋能。基层党组织是贯彻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公司发展战略的“最后一公里”。中金财富党委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增强党员群众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基层需要、总部报到”等党建品牌活动,夯实了中金财富的党建基础,在推动业务发展上释放出巨大能量。

  “团队齐心协力,就能战必胜攻必取。”深圳湾一号营业部党支部书记、总经理唐军林说,转型以来,党员人均创收是非党员的6倍,正是由于党员发挥先进模范带头作用,以身作则,在创新业务、产品销售、资产引进上带头突破,才带动员工加速拥抱变革,拥抱转型,才有了营业部的焕然一新。

  产品赋能。2022年,中金财富在持续推进“中国50”“微50”等系列拳头产品基础上,开发了“股票50”“公募50”等新产品。通过打造投研团队,做专做优资产配置方案。这种将产品配套打包的做法,改变过去单一化形态,通过多样化的资产配置达到风险收益的平衡,不断提升投资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技术赋能。2021年中金财富全面数字化转型,提出用“敏捷+创新”双引擎,驱动“一基两端三赋能”的数字化场景落地,增强服务水平的均衡性和可及性。“一基”指数字化运营;“两端”指中金财富APP以及投顾端用户体验的提升;“三赋能”主要围绕财富管理过程中,基础的交易、资产以及账户三方面用户体验提升上的赋能。中金财富根据客户需求、投资偏好等进行精准画像,并配备了三四百人的产品解决方案团队,设计定制化方案。推出为投顾量身定制的E-Space一站式投顾展业及成长平台,这意味着更加关注不同投资者的偏好,做个性化配置,更注重与客户的深度交流,提升客户体验感。

  今年10月,中金财富首位“数字员工”Jinn上岗,其工作主要是在中金财富APP上作为数字顾问小助手,陪伴用户加深对投资知识的了解。这是将前沿元宇宙技术结合金融科技在财富管理服务场景中的一次应用,目的是增加投资者智能化交互体验。

  数据显示,近年来,中金财富驶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财富管理客户数量快速增长,迅速突破560万户,客户资产迅猛增至2.7万亿元;业务收入翻倍增长,ROE大幅上升;产品销量倍速增长、保有量突破3300亿元;产品代销收入行业排名进入前三,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我们将朝着国际一流财富管理机构的目标踔厉奋进。”中金财富党委书记、董事长高涛说,中金财富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上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财富管理高质量发展之路,为助力实现人民共同富裕、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金融力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