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AMC系迎第二家上市券商 信达证券获IPO批文

高欣 经济参考报

  继首创证券之后,信达证券在过会半年后拿下证监会批文,核准公司公开发行不超过3.24亿股新股。至此,A股上市券商数量有望增至43家,而信达证券也有望成为继东兴证券之后的第二家AMC系上市券商。

  近年来,中小券商通过IPO上市来扩充资本实力的需求热度不减。今年以来,除了首创证券和信达证券,包括东莞证券、渤海证券、财信证券、华宝证券、开源证券、华龙证券、东海证券、申港证券、华金证券、国开证券等在内的10家券商也在密集冲刺IPO上市。

  业内人士表示,中小券商相较于同行业领先企业,在资产规模、资本实力、客户基础等方面存在较大劣势。若成功上市,公司知名度及企业形象将进一步提高,增强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则表示,中小券商积极融资,反映出对资本金的强烈需求,在资本市场改革红利不断释放的当下,IPO、再融资等均是券商“补血”的主要方式,但除了上市外,增强自我“造血”能力、提升业务优势也很重要。

  资料显示,信达证券成立于2007年,是由中国信达、中海信托、中国中材共同发起设立的一家AMC系券商。根据招股书,信达证券目前控股股东为中国信达,持股比例高达87.42%;信达证券的实控人为持股中国信达58%股权的财政部。

  基于补充资本实力的需求,2020年8月,中国信达公告称信达证券将在A股分拆上市,向上交所主板发起冲刺。2020年12月28日,信达证券IPO申请获证监会受理。2022年6月30日,证监会发布第十八届发审委2022年第74次会议审核结果显示,信达证券(首发)获通过。

  在发审委会议上,信达证券包括违规事项等在内的三方面情况被重点关注,一是要求信达证券说明相关行为是否构成重大违法违规,公司治理、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是否存在重大缺陷;二是与关联方存在金额较大的关联交易,且均存在投资业务;三是公司的信息系统安全生产管理的问题。对此,信达证券也披露了最近三年违法违规及处罚情况,并表示针对监管措施,公司及下属子公司进行了积极全面的整改,并在吸取教训的基础上,认真梳理各个业务流程,不断加强合规管理和内部控制,努力降低各类风险隐患。

  在市场波动影响下,业绩滑坡成为券商今年的普遍现状,相比之下,信达证券的表现则较为稳健。2022年1-9月,信达证券实现营业收入26.92亿元,同比增长4.24%;实现净利润7.24亿元,同比微增0.29%。信达证券也对全年的业绩情况进行了预判,因证券行业受资本市场行业变动影响较大,预计2022年度业绩较2021年度可能有所下滑,收入同比增长-7.97%至7.80%,净利润同比增长-7.74%至7.96%,这其中经纪、信用、投行及自营业务均是主要拖累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