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东吴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范力:提供优质金融服务 助力高质量发展

徐昭 林倩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公司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公司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范力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站在新发展阶段新起点上,要切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主动响应、积极对接资本市场在新发展阶段的使命担当。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公司始终以党的领导为核心,优化公司治理结构。加强党的领导与优化公司治理结构目标一致,相互促进。”范力表示,东吴证券将党的领导贯穿于改革发展的始终,构建了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经营发展以及企业文化三者深度融合的工作格局,将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坚持重大事项由党委前置研究讨论,规范“三重一大”决策行为、提升决策科学性,形成党委、董事会、经理层充分尊重、彼此信任、相互支撑的良好决策环境,确保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作用落到实处。

  在思想建设方面,范力说,公司切实担负起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明确公司党委、党委书记、班子成员意识形态工作三个责任清单,细化分解重点任务。常态化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使坚定捍卫“两个确立”、自觉做到“两个维护”成为公司党员干部的鲜明底色。

  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东吴证券在党建方面实行了多项有力举措。范力指出,公司出台了党建高质量发展规划及具体实施办法,为党建工作描绘路线图、排出时间表和工作清单;还制定公司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施办法,系统梳理公司党委和党支部所要履行的管党治党职责,细化“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进一步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打造精品化券商

  资本市场是连接经济和金融的枢纽,在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范力表示,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持续向纵深推进,资本市场基础制度不断完善、新证券法颁布、全面注册制不断推进、对外开放广度和深度不断增强等一系列政策红利,为证券行业带来重大发展机遇。

  “作为面向全国的综合性券商,东吴证券站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高度,牢牢把握这一历史性战略机遇,在资本市场改革中自加压力、全力以赴、奋勇争先,坚守服务实体经济、满足人民财富管理需求。”范力指出,公司确立了“坚持根据地、融入长三角、服务中小微”的战略导向,不断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综合能力,打造精品化券商。截至2022年6月底,东吴证券总资产1325.1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372.98亿元,在全国137家券商中的综合实力排名20位左右。

  为助力建设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东吴证券主动围绕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乡村振兴以及“碳达峰”“碳中和”等国家战略布局,先后成功发行全国首批创新创业债券、首批创新创业可转换债券、全国首单绿色碳中和科技创新债等。

  持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近年来,东吴证券对照参与国内国际市场竞争要求和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大力推进体制机制改革,不断完善顶层设计,实施领导班子市场化考核制度,实行高级管理人员任期契约制,切实搞活经营机制提高市场化程度、激发组织整体活力。

  “公司于2015年启动研究业务卖方转型,行业排名稳步提升。”范力表示,为满足广大居民日益增强的财富管理需求,公司设立财富管理委员会,加强财富管理体系、产品体系建设,加快由“卖方代销”向“买方投顾”转型,深化机构客户开发,形成实体网点与互联网相结合的差异化服务体系,创立互联网财富管理品牌“东吴秀财”,积极探索互联网产品数字化运营,拓展引流渠道。

  强化金融科技赋能是近年来证券行业的发展趋势之一。范力介绍称,2020年公司上线行业首个全内存、全业务集中交易系统A5,摆脱了券商交易系统一直以来对国外IT企业的依赖,在实现全面自主可控、保障金融安全的同时,突破了上代系统在业务处理容量、响应速度、并发处理等方面的瓶颈,目前已覆盖东吴200余万零售及机构客户。

  站在新发展阶段新起点上,面对时代和行业新的机遇与挑战,范力感受颇深。他认为,要切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主动响应、积极对接资本市场在新发展阶段的使命担当,制定体现中央和上级党委要求、契合公司实际的目标思路举措,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和地方发展。

  同时,东吴证券还强化合规管理、提高执业质量,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公司切实践行“合规从管理层做起”,强化关键岗位风险意识。全面落实外部监管要求,匹配经营管理实际需要,持续提升管理的标准化水平。

  展望未来,范力说:“我们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团结带领公司上下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公司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本专栏由中国证券业协会和中国证券报联合推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