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坚定文化自信 扛起时代担当 筑牢证券行业高质量发展根基

中国银河证券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文化是国家和民族之魂,也是国家治理之魂。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中国特色证券行业文化建设新实践,中国证券业协会结合《证券行业文化建设十要素》,在总结前期行业文化建设实践、凝聚行业共识的基础上,发布了《进一步巩固推进证券行业文化建设工作安排》,为证券公司自觉扛起新时代文化使命、探索文化建设新实践指明了方向。

作为证券行业和资本市场“国家队”,中国银河证券在多年发展历程中,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以战略思维、时代要求、发展眼光深化文化建设,探索形成“党建引领、文化赋能、融合发展”的实践路径。立足新发展阶段,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将落实行业文化建设新要求与当前推进的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打造文化建设新实践,为证券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新的智慧和力量。

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的领导和现代公司治理双重优势。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坚持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党建统领发展方向,持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继续走好坚持党管金融、坚持防范风险、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服务科技创新、服务共同富裕的发展之路。持续将文化建设与党建工作要求有机结合,与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统筹推进,进一步推动党的领导和公司治理有机融合,不断完善党委全面领导、董事会战略决策、监事会独立监督、管理层负责经营的治理格局,让有效的公司治理成为基业长青的重要保障。

二是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政治任务。新发展理念是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义和战略引领。在全面总结上一轮战略规划经验基础上,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十四五”时期国家发展目标任务等要求,按照与业务底层逻辑深度打通、与行业发展趋势高度契合、与公司发展实际相宜相符的原则,研究制定公司新一轮发展战略,坚决把稳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方向。特别是突出贯彻新发展理念在公司发展中的关键地位,坚持专业化发展道路,深化改革创新,围绕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和对外开放提高专业能力以及核心竞争力,通过建立市场化体制机制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人才队伍,有效激发组织活力和创造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

三是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人是事业发展的核心力量,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文化建设的根本任务。只有增进人的文化认同,行业文化、公司文化才能落地生根,发挥强基固本的作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将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有机结合,组织开展文化主题月、职工技能大赛、文化讲坛、文化故事征集等活动,搭建公司内网、文化刊物、新媒体等多渠道传播途径,推动“合规、诚信、专业、稳健”行业文化和“创新、合规、服务、协同”公司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统筹抓好人才选育管用各环节,持续优化长效考核激励机制,规范人员职业行为,强化职业操守,建设业务精通、诚信守法、道德品质优良的金融人才队伍,为实施文化赋能工程提供人才支撑。

四是坚持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树立有格局、令人尊敬的从业形象。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守“金融报国”初心使命,胸怀“国之大者”,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以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满足人民群众金融服务需要为出发点和立足点,将自身发展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不断提高金融服务质量。深化服务国家战略工作机制,细化服务国家战略工作指标,纳入绩效考核体系。深化“十个融入”文化品牌,围绕“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 打造一家受人尊敬的投资银行”建设特色文化品牌,打造更加丰富立体的文化品牌形象,不断体现和放大文化价值,让“令人尊敬”的企业形象在行业内、在社会上、在客户群体中树起来、强起来。

蓝图已绘就,号角已吹响。中国银河证券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认真落实行业文化建设要求,更加坚定文化自信,自觉肩负起新时代文化使命,不断丰富和拓展文化建设新实践,与行业同仁携手优化行业发展生态,共同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2022年12月26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