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东方证券邵宇:2023年中国资本市场有望迎来新一轮发展

林倩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2022年,A股市场呈现震荡回调格局,整体表现偏弱。日前,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总裁助理邵宇预计,2023年中国经济可能呈现前低后高的走势,在2023年市场主线可能是经济“内强外弱”、政策“内松外紧”的背景下,中国资本市场有望迎来新一轮发展。

预计2023年中国经济运行将整体好转

展望2023年,邵宇预计,中国经济运行将整体好转,他认为,内部因素主要源于三个方面:一是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将助力经济持续恢复。流行期之后,预计明年二季度社会生产生活秩序会逐渐回归正常,经济活力加速释放,消费、服务业生产和就业都将会有明显改善。

二是存量政策和增量政策将会叠加发力。2022年实施的一揽子稳经济和接续措施,政策效应将会持续显现。2023年新一轮配套政策的不断落地不但会推动新经济的快速发展,也会对老经济动能进行强有力的托底。

三是基数效应发挥作用。2022年经济增速低于预期,客观上造成经济基数相对较低,只要经济恢复正常增长,基数效应将对2023年经济数据形成支撑。整体判断,2023年中国经济可能呈现前低后高的走势。

中国资本市场有望迎来新一轮发展

“2022年,A股市场呈现震荡回调格局,整体表现偏弱。”邵宇指出,2022年10月以来,A股市场呈现上涨趋势,特别是11月份主要指数涨幅明显。主要原因是国家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陆续落地,央行、银保监会出台十六条措施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证监会表示恢复上市房企和涉房上市公司再融资,疫情防控措施不断优化,央行降准降息,诸多利好因素出现,市场风险偏好开始转向。

根据邵宇梳理,从行业指数上看,31个细分行业中有28个行业指数均上涨,其中有10个行业指数上涨幅度超过10%,计算机、社会服务和医药生物行业涨幅居前。从市场投资风格上看,10月份以来中小盘成长股受到追捧,走势明显强于蓝筹股,申万中盘指数和小盘指数分别上涨超7%和11%,申万大盘指数上涨仅2.80%。

债券市场方面,邵宇表示,近年来中国国债市场不断发展壮大,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债券市场,“北向通”“南向通”等开放措施持续释放活力,国际投资者对中国债券市场的认可度及持仓占比不断提升。2022年债券市场运行总体平稳,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在邵宇看来,2023年市场主线可能是经济“内强外弱”、政策“内松外紧”,中国资本市场有望迎来新一轮发展。

具体来看,他指出,中国股票市场将迎来春天。“从中国资产来看,中国经济在疫情退出及配套政策支持下的确定性复苏将为中国股票资产提供良好投资环境。中国权益资产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低位,受益于政策支持、流动性宽松、企业盈利改善,配置价值将得到提升。”邵宇如此表示。

对于A股,邵宇预计,2023年市场表现总体将由盈利驱动,短期继续夯实底部,中长期有望震荡上行,盈利修复是驱动A股行情上行的核心因素。行业上,重点聚焦科技、高端制造兼顾消费低估值等板块。具体而言,信创、半导体、军工、新能源、必选消费、医药和房地产等行业值得重点关注。风格上看好中小盘成长股。同时,也需要重点关注港股资产,其估值仍在历史底部,随着中国经济的企稳及全球流动性由紧转松,未来上涨空间较大。

“国内债券市场可能表现偏震荡。”邵宇表示,目前防疫政策的逐步调整、房地产市场“组合拳”与流动性的变化已经共同推动长端利率反弹,预计国内债市2023年上半年风险集中,政策底夯实、经济底将现、流动性环境逐步收敛等宏观背景,或导致2023年一二季度之交,债市面临来自基本面的多重压力,上半年长端利率可能出现上行压力。不过,下半年若内外经济共振叠加宽松窗口打开,债券资产也可能存在交易性机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