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夯实资本实力 华泰证券拟配股融资不超过280亿元

赵中昊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赵中昊)又一家头部券商宣布配股融资计划。12月30日,华泰证券发布配股发行预案,公司拟按照每10股配售3股的比例向A股、H股股东公开配售新股,募集资金规模不超过280亿元,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和营运资金。

  业内人士认为,资本市场和证券行业进入历史机遇期,多家券商纷纷加速融资。作为头部券商之一,华泰证券配股融资将有利于公司夯实自身资本实力,巩固和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风险抵御能力和行业地位,切实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投入资本中介 投资交易等业务

  华泰证券是一家科技驱动型证券集团,境内外综合实力稳居行业前列。据华泰证券介绍。近年来,公司着力加强数字化能力建设,保持信息技术的高水位资源投入,以财富管理和机构服务两大业务体系为核心驱动力,业绩整体呈增长趋势。2020年、2021年和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314.45亿元、379.05亿元和236.18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08.22亿元、133.46亿元和78.21亿元。

  华泰证券表示,目前,华泰证券正处于打造平台化、生态化商业模式,构建未来竞争优势的关键阶段,配股计划将有利于支持各项业务持续发展、创新业务及海外市场的开拓,以及科技赋能下的信息化平台建设。根据配股预案,募集资金具体用途如下:

  公司拟投入不超过100亿元,用于发展资本中介业务。华泰证券两融业务规模长期处于市场优势地位,截至2022年6月末,融资融券业务余额人民币1158.70亿元,市场份额达7.23%。公司未来拟继续加强两融业务营销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券源获取能力、客户服务能力和金融科技优势。

  公司拟将投入不超过80亿元用于扩大投资交易业务规模。随着市场机构化程度的提升,投资交易业务在证券公司业务板块中的重要性日渐凸显。公司投资交易业务主要包括FICC交易业务、权益交易业务及场外衍生品交易业务。公司拟通过配股募集的资金增加对上述业务的投入,发挥体系化、平台化的投资交易能力优势。

  公司拟将投入不超过50亿元用于增加对子公司的投入。作为一家兼具本土优势和全球影响力的大型综合性券商,华泰证券子公司布局境内外并涉及多个细分金融行业。其中,华泰国际作为公司境外业务平台,不断拓展国际业务布局,2022年上半年在波动的市场环境下营收实现逆势增长,在集团营收中占比提升至约20%。

  募集资金其他用途还包括投入不超过30亿元用于加强信息技术和内容运营建设,不超过20亿元用于补充其他营运资金。

  券商融资进入快车道

  公开信息显示,2022年初以来,已有8家上市券商实施再融资,合计募资额为855亿元,还有数百亿规模的再融资计划正在进行中,证券行业融资驶入快车道。

  从募资投向来看,券商募资的常见用途包括发展资本中介业务、自营业务等。例如,中信证券280亿元配股方案中,计划投入不超过190亿元发展资本中介业务。东方财富158亿元可转债中,计划将不超过140亿元投入信用交易业务,扩大融资融券业务规模。中金公司不超过270亿元的配股方案中,拟将不超过240亿元投向包括但不限于资本服务与产品业务、投资银行业务、财富管理业务、私募股权业务、资产管理业务。

  业内人士认为,券商纷纷加速融资的行业背景是券商行业传统业务竞争进一步加剧、通道业务利润大幅压缩和创新业务快速增长,证券公司必须有充足的资本来支持业务转型、推动业务创新。券商净资本水平和风控能力息息相关。证券行业是资金密集型行业,资本实力既是决定证券公司竞争地位、盈利能力、发展潜力的关键因素,也是证券公司防范和化解风险、实现稳健经营的重要基础。随着业务规模的增长,券商需要保持与业务发展规模相匹配的资本规模,才能更好地防范和化解市场风险、信用风险、操作风险。

  从长远看,证券公司进行资本补充,有助于提升券商专业化水平及综合服务能力,进一步发挥投融资市场枢纽功能,助力健全资本市场功能,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