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财通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章启诚:聚力三个深耕 助推高质量发展

杨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财通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章启诚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党的二十大为中国未来发展指明前进方向,财通证券将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党建统领打造一流现代投资银行的新思路、新举措,加快构建“投行+投资+财富”三驾马车并驾齐驱的新财通。

  资本市场实现高速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健全资本市场功能,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资本市场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根基,通过推动直接融资“量”的稳步提升和“质”的持续优化,促进资本、科技与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循环。

  章启诚表示,过去十年是中国资本市场快速发展的十年,也是中国资本市场走向成熟的十年。“这十年里,资本市场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越来越突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不断提升,对实体经济的适配性大幅增强。可以说,资本市场已成为拓宽实体经济融资和居民投资渠道的重要途径,承担着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助力产业升级、满足居民财富管理需求的重大历史使命。”他表示。

  在他看来,当前,国内资本市场正处于高质量发展新阶段,要实现“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还需进一步加速推进互联互通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持续推进A股国际化进程,不断完善资本市场配套制度,推动特色化金融产品持续扩容,有效服务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更好肩负起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产业升级、落实固链稳链强链国家战略等重要任务。

  他表示,券商是金融行业的重要力量,是资本市场的核心载体。发挥综合金融服务能力助力经济发展、百姓富裕,对于财通证券而言,这是机遇,更是责任。

  在章启诚看来,一是处理好功能与效益的关系。财通证券是省属券商,也是上市公司,一方面要更好地发挥金融功能,把公司的各项工作摆到全国、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去思考、谋划和推进,努力在服务实体经济、扩投资增活水、满足老百姓财富增值等方面多探路、多贡献。另一方面,既要在服务中心大局中找到自己的位置、服务路径和发展空间,也要在市场化竞争中找到业务的突破口,形成核心竞争力。

  二是处理好当前与长远的关系。金融人应该更能理解长期价值导向是行业大势所趋,更是市场化企业应该遵循的客观发展规律。因此,要把长远系统发展和短期重点突破紧密结合,用战略性、前瞻性的眼光与思维去引导实现可持续发展。

  三是处理好防风险与促发展的关系。合规风控永远是必须坚守的生命线。首先要平衡好风险防控与业务发展之间的关系,确保经营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确保干部员工不发生重大廉洁从业风险,做好防风险促发展双项并举。同时,担当浙江省除险保安大局中的有生力量,更好发挥除险保安平台作用,主动防范金融风险是基本责任、底线要求。

  金融与实体经济共生共荣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在章启诚看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是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做好金融工作的重要命题。金融与实体经济是利益共同体,是共生共荣的关系。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健全资本市场功能,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短短一句话,精准道出了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核心功能。”章启诚表示,资本市场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根基,通过推动直接融资“量”的稳步提升和“质”的持续优化,促进资本、科技与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循环。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活水”,而券商是金融行业的重要力量。章启诚说,新时期新财通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聚力服务实体经济、助力共同富裕,在“以党建统领、打造一流现代投资银行”的新征程上,围绕打造“三个投行”全力打好三大主战役,形成财通一流现代投资银行的特色标签、核心竞争力和金名片。

  一是打造科创投行,重点聚焦“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和专精特新企业,加速生态布局,加强产业生态圈构建。围绕企业需求,充分发挥投行在产业链整合方面的专业能力,帮助企业提升科技含量,支持重点产业、重点企业及整个制造业转型升级。

  二是打造共富投行,重点聚焦山区26县和农业农村发展,深度参与农业领域的全生命周期服务,通过共富基金投资、投行企业培育服务、财富管理等丰富的金融工具和服务手段促进乡村振兴。

  三是打造国资投行,重点聚焦国资国企、地方政府的金融需求,整合集团内外部资源,提供差异化的精准服务。做国资国企的顾问,地方政府的智囊团,成为服务区域发展的产融协同的生力军。

  探索券商助力高质量发展路径

  “未来我们将聚力三个深耕,主动探索券商助力高质量发展路径。”章启诚表示,首先,深耕浙江和浙江人经济,做到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到哪里,财通证券服务保障就跟进到哪里;浙商发展到哪里,财通证券服务就跟进到哪里,做最接地气的浙江本土券商和最懂浙江人的券商。同时,积极布局全国市场,更好服务全国,深化与各地政府的对接服务,在重大项目投资、产业转型升级、市场主体培育等方面积极作为。

  其次,深耕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实施财通特色的“3510”一企一策助力共富行动,集成运用投资、投行、财富等三大金融服务工具,围绕推出“共富”系列产品、开发“共富”数智工具、探索产业“共富”模式、打造山区“共富”样板、强化投教“共富”功能等“5”大类标志性成果,聚焦开展“10”大专项行动,为浙江“两个先行”助力,为共同富裕作出券商贡献。

  再次,深耕企业全生命周期陪伴成长,构建投行投资联动发展体系,打造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115N”创新模式,以客户为中心,基于战略(机构)客户集成共享数据底座,集成投行、投资、财富、期货、研究五大金融工具,构建财通特色的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创新模式和服务平台,帮助不同发展阶段和不同性质的企业更好地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获得机会和渠道。(本专栏由中国证券业协会和中国证券报联合推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