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证协就《证券公司网络和信息安全三年提升计划》征求行业意见

赵中昊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赵中昊)中国证券报记者1月6日获悉,中国证券业协会前期组织起草了《证券公司网络和信息安全三年提升计划(2023-2025)(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安全提升计划》),并于今日开始征求行业意见。据悉,中证协此举意在推动券商加强网络与信息系统安全稳定运行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提高资本市场网络和信息安全水平。《安全提升计划》从科技治理能力、科技投入机制等六个方面明确了提升方向和要求,并要求券商从组织领导、人才培养等六个方面建立保障机制。

  中证协在编制说明中表示,《安全提升计划》遵循稳健性、系统性、差异性、创新性等基本原则。力争到2025年,证券行业网络和信息安全建设取得扎实成效。

  总体来看,《安全提升计划》的主要任务聚焦证券公司网络和信息安全能力领域普遍存在的基础性和深层次问题,从科技治理能力、科技投入机制、信息系统架构规划设计、研发测试效能与质量、系统运行保障能力和网络信息安全防护体系等六个方面明确提出提升方向和要求。

  保障措施方面,《安全提升计划》要求行业从组织领导、人才培养、评估激励、技术规范、公共服务建设、宣传引导等六个方面建立保障机制,促使各公司深刻认识网络和信息安全提升工作的重要意义,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工作有效落地。

  值得注意的是,《安全提升计划》提出各券商要建立网络和信息安全提升工作统计考评的长效机制,奖优惩劣。协会建立证券公司网络和信息安全提升的信息统计机制,推动相关配套激励政策落实,为网络和信息安全情况纳入证券公司信息科技分类监管评级提供公允的参考依据。

  《安全提升计划》还提出建立科学合理的科技投入机制,要求行业合理加大科技资金投入。鼓励有条件的公司2023-2025三个年度信息科技平均投入金额不少于上述三个年度平均净利润的8%或平均营业收入的6%。持续优化信息科技投入结构,加强研发类、网络和信息安全类以及信创建设等方面的投入,深化信息技术架构设计、系统测试、安全防护、数字化转型能力建设,其中网络和信息安全投入不低于信息科技投入总额的7%。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