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华安证券:坚守“金融报国”初心 服务“三地一区”建设

汪友若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证券公司将如何作为?

  作为综合类证券上市公司,华安证券始终坚持以党建和文化引领,围绕打造“服务新兴产业的创新型投行”,着力增强金融机构经济功能,协调统筹国有企业政治功能与社会功能,以“金融报国”初心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以普惠培训赋能“中小微”

  中小企业在中国经济中发挥的作用不容忽视。数据显示,中小企业为中国经济贡献了90%的市场主体,80%的新增就业和70%的创新成果。国家始终高度重视中小企业的发展,始终致力于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华安证券作为安徽本土券商,见事早、响应快、工作实,也在服务安徽省中小企业中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见事早方面,2015年华安证券就组建覆盖16个地市的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单元,全面对接各园区以及24个重大新兴产业基地。2020年,公司在业内率先设立普惠金融部,打造了国家级投资者教育基地,聚焦“专精特新”,持续开展普惠性、公益性的资本市场培训。近五年来,累计为2000多家企业开展培训多达数百场次。

  响应快方面,华安证券坚决落实安徽省委省政府实施万家资本市场培训专项行动的决策部署,抽调业务骨干组成具有丰富实战经验的“百人讲师团”,发挥省内82家分支机构区域分布广优势,针对企业发展中的痛点、难点问题,精准把脉、对症指导。

  工作实方面,目前华安证券共承办、应邀参与培训110场,实现全省16个地级市全覆盖,参训企业超4800家,培训总规模超7500人次,实现全省16个地级市全覆盖,受到了各界广泛好评。

  以股权投资灌溉“金融活水”

  近年来,华安证券围绕资本支持实体经济相关政策引导,秉承“金融服务实体,促进转型升级”的理念,发挥省级股权投资基金引导作用,以金融活水持续灌溉地方经济发展建设,助力基金所投企业走好“科创+产业”新路径,用好资本力量,赋能“三地一区”(科技创新策源地、新兴产业聚集地、改革开放新高地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区)建设,支持经济社会高质量转型。

  具体来看,华安证券全资私募子公司华安嘉业围绕安徽省十大新兴产业布局与打造“基金丛林”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华安证券母公司综合金融优势,以服务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己任,通过私募股权基金设立并参与投资,为企业提供全面有效的增值服务,切实践行国企担当,服务实体经济创新转型。截至目前,华安嘉业累计管理基金22只,管理规模超270亿元,实缴规模超130亿,位居券商私募子公司第14位。

  华安证券还积极与省内各机构、各地市政府等对接,储备企业资源,所管理基金及其子基金投资企业已有15家登陆资本市场或过会待发行。

  华安证券股权投资聚焦“双招双引”,通过“基金+招商”模式,共引入华瑞微电子、无锡朗贤、火乐科技等招引项目13家,实现项目落地安徽超270亿元,涉及生命健康、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聚焦区域布局,多渠道对接地市政府,有的放矢提出特色产业布局基金方案,分别与黄山、岳西、滁州、潜山等地成立9支区域型基金,为推动当地经济转型升级做出积极贡献;聚焦国家大基金,出资发起设立安徽省集成电路产业基金——皖投安华基金,总规模75亿元,专项投资于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金二期。

  聚焦投资“硬科技”也是华安证券股权投资一大特色,公司发起设立总规模10.2亿元安华创新五期基金,专项投资长鑫项目;此外公司聚焦“投早投小投科技”,重点投资省内各地市早期发展前端企业,帮助所投企业梳理内部组织架构、强化内部控制制度、提升财务管理水平等,凸显企业孵化功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升级;聚焦企业纾困,设立安华创新基金二期、三期及四期基金,参与科大讯飞与科大国创等非公开发行项目,疏解产业链金融堵点,有效实现“精准滴灌”;聚焦“四送一服”,选拔业务骨干先后三次加入“四送一服”双千工程队伍,帮助企业答疑解惑,参与滁州、马鞍山、芜湖及黄山等地专项活动,共计走访、调研企业近700家,收集各类市场主体所反应的问题共计400余条,深入现场帮扶企业排忧解难、助力中小企业复工复产,获得各界一致认可和赞誉。

  以创新型投行推动“三地一区”建设

  作为服务新兴产业的创新型投行,华安证券持续改革创新,优化投资银行服务,提高服务实体企业精准性、灵活性、及时性,引导更多资金助力企业的科技创新,助力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2022年6月,由华安证券保荐承销的井松智能在科创板上市,该项目是2022年安徽省第一家科创板上市公司,也是公司落实“三地一区”政策、助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重大突破,巩固了公司在科创板方面的专业优势,为积极落实企业上市“迎客松行动”计划擘画浓墨重彩的一笔。

  近年来,华安证券紧盯发展形势、及时调整战术,聚焦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布局战略新兴产业,服务中小企业科创板、创业板、北交所精选层和债券市场,取得较大进步,累计帮助1630余家中小微企业在区域股权市场挂牌,累计为140余家中小企业提供新三板挂牌、持续督导服务。

  2021年度,公司债券业务实现快速发展,承销规模同比增长近140%,创历年最好水平。2022以来,华安证券承销公司债、企业债、金融债等各类债券194.76亿元。其中,多个主承销的债券项目为省内首单,或者创同期省内或全国市场最低利率水平。

  近三年来,华安证券投行累计保荐5家企业完成A股上市,为8家上市公司提供再融资服务,累计融资金额达115.35亿元,先后获得中国证券业“创业板投行君鼎奖”、“交易所债券融资团队君鼎奖”、中国证券公司“金牛成长投资银行团队”、“中国区新锐投行君鼎奖”、“服务新兴产业的创新型投行”等多个奖项。

  以金融优势助力“乡村振兴”

  为积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发挥金融优势,助力乡村发展,华安证券还通过普惠金融持续为偏远乡村地区提供资本市场融资通道,特别为贫困地区企业改制重组、挂牌上市、投融资提供专业支持,有计划推进纾困债、绿色债、扶贫专项债等金融产品。近三年公司在宿松、临泉等原国家级贫困县和深度贫困地区实施“保险+期货”金融扶贫项目15个。

  同时,公司业务骨干和普惠金融服务队组成培训团队深入贫困地区地方乡镇,开设“企智”学堂,为当地企业提供“融资+融智+融商”一站式金融服务方案。2021年以来,华安证券累计帮助安徽省7个贫困地区企业完成资本市场融资,增强自我发展能力。

  2022年9月,华安证券公益基金会与岳西县青天乡政府签署产业扶持基金协议,通过设立青天乡产业扶持基金300万元,支持当地特色产业基地、农民经营主体发展。与此同时,子公司华安嘉业与岳西县城投公司共同设立了2亿元的岳西安华无人机产业发展基金,联合青天乡政府引进拓攻(南京)机器人有限公司,建立拓攻岳西航空智能制造产业基地,开展星辰650大型物流无人机及其他无人机的研发及制造,通过产业帮扶带动当地经济建设,有效推进乡村振兴。

  下一步,华安证券还将继续坚守“金融报国”初心,聚焦服务实体经济,坚持“4321”战略发展目标,突出打造“服务大众的专业财富管理机构”“服务新兴产业的创新型投行”两大品牌,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贡献更多华安力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