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资券商股表现亮眼 AH股溢价收敛

李梦扬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23年以来,港股市场的中资券商股涨势较为强劲。截至1月18日收盘,1月以来东方证券H股、中信建投H股等累计涨幅超过20%。A股市场方面,券商板块热度亦不断走高。值得关注的是,近期大部分中资券商股的AH股溢价率有所收敛。

  有业内人士称,短期来看,随着美联储加息预期放缓,地产融资环境改善,叠加市场情绪修复,券商板块有望迎来反转。从长期来看,作为我国经济转型的重要抓手,券商会长期受益于资本市场制度改革以及财富管理大时代的红利。

  中资券商股走势强劲

  自2022年11月以来,港股流动性以及风险偏好改善较为明显。截至2023年1月18日收盘,1月以来恒生指数累计区间涨幅达9.59%。其中,港股市场中资券商股涨势较为强劲,截至1月18日收盘,1月以来东方证券H股、中信建投H股等涨幅超过20%,在港股挂牌的广发证券、中信证券、光大证券、中金公司、招商证券等涨幅均超过10%。

  作为衡量A股、港股市场的相对价格指标,截至1月18日收盘,恒生AH股溢价指数已经从2022年10月31日154.92点的高位一路下行至134.82点。

  值得关注的是,多数中资券商股的AH股溢价率有所收敛。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18日收盘,中信建投AH股溢价率为276.54%,相较于去年11月1日大幅收窄72.79个百分点;此外,中金公司、中国银河、光大证券、中原证券等券商AH股溢价率亦呈收敛趋势,相比去年11月1日均减少超40个百分点。

  从券商股AH股溢价率排名看,截至1月18日收盘,中信建投、中原证券、国联证券、光大证券、申万宏源AH股溢价率超过200%;中金公司、中国银河、东方证券等券商排在第二梯队,AH股溢价率在100%以上;广发证券、华泰证券、中信证券的AH股溢价率相对较低,均低于60%,其中,中信证券AH股溢价仅为36.51%。

  行业景气度有望回升

  除了港股市场的中资券商股表现亮眼,A股市场方面,券商板块热度亦不断走高。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截至1月18日,1月以来证券II(申万行业分类)累计涨幅达10.09%;湘财股份涨幅位居第一,为36.51%;东方证券、兴业证券、财达证券、东方财富等涨幅超过15%。

  针对券商股“先行”属性,浙商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杨认为,随着新一轮小牛市开启,预计上证指数将拾级而上。结合估值目前券商尚处底部区域,接下来随着指数冲关,券商板块预计将迎来脉冲式上涨。

  近期,券商板块利好政策频现也是其受到市场关注的主要因素之一。近日,证监会发布的《证券经纪业务管理办法》从经纪业务内涵、客户行为管理、具体业务流程、客户权益保护、内控合规管控、行政监管问责六个方面作出规定,强调经纪业务属于证券公司专属业务,未经证监会核准持牌展业构成违规。华西证券研报分析,《办法》一方面对于部分违规展业的境外券商及第三方平台有较大不利影响;另一方面,由于《办法》强调牌照经营、打击不正当竞争,利好持牌经营、规范经营的头部券商。

  “随着政策利好逐步释放、经济复苏带动交易情绪回暖,预计证券行业景气度将实现回升。”兴业证券非银金融行业分析师孙寅进一步分析,从市场环境来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券商将受益于宽松的市场环境。从监管政策来看,当前监管仍处于宽松周期,资本市场发行机制和交易机制改革继续深化、期货期权等衍生品种类不断丰富、境内外市场互联互通持续加速等政策为券商展业提供良好发展环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