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信建投证券投行委委员陈友新:全面实行注册制助推投行提升执业能力

周璐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信建投证券投行委委员、董事总经理陈友新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是资本市场‘牵一发动全身’的‘牛鼻子工程’。”

  陈友新表示,这一重大改革举措体现了全面性、规范性和可预期性,体现了统一性、完善性和包容性。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对投资银行的行业研究、价值发现、质量控制、客户服务、直接投资等综合能力提出更高要求,推动投行由单纯依赖牌照的通道业务转向全生命周期的综合服务。

  强化服务实体经济功能

  2月1日,中国证监会就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涉及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等主要制度规则草案公开征求意见。对此,陈友新感触颇深。

  陈友新表示,注册制将是全市场、全产品的注册制,体现了全面性、规范性和可预期性。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惠及沪深交易所主板、新三板基础层和创新层,以及已实行注册制的科创板、创业板和北交所各类产品。层级上,既有证监会规章、规范性文件,也包括证券交易场所、证券登记结算机构等方面的业务规则;内容上,既有投行业务领域的IPO、再融资、并购重组,也涵盖交易、信息披露、投资者保护等方面;产品上,不仅包括股票,还包括可转换公司债券、优先股、存托凭证等。

  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是水到渠成的,体现了统一性、完善性和包容性。本次改革基于试点注册制经验对试点阶段行之有效的做法进行优化和定型,统一规则表述,取消“试点”字样等,体现了统一性、完善性。对于主板而言,延续了之前注册制板块的包容性。

  “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是新时代中国特色资本市场的里程碑事件,强化了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功能,对中国资本市场带来多方面积极影响,具有重大意义。”陈友新说。

  陈友新认为,全面实行注册制后,将构建“一个核心、两个环节、三项市场化安排”的注册制架构,突出改革的系统性和渐进性,使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体系更加清晰。

  陈友新指出,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将强化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功能。全面实行注册制增强了发行上市条件的包容性,提升了新股发行定价的市场化程度,助力市场加快形成有进有退的生态,在支持科技自立自强,推动产业、资本、科技正向循环上发挥了显著作用。另外,全面实行注册制将优化监管职能。以信息披露为核心,证监会与交易所的职责分工进一步明晰,发行上市全过程更加规范、透明、可预期,有助于接受社会监督,强化市场约束和法治约束。

  投资者应该作何准备?陈友新建议,全面实行注册制下企业发行上市常态化,投资者要顺应深化市场化改革的大趋势,提高对市场、行业、公司的分析判断能力,以及相应的估值定价能力,才能发现更有价值的公司,获取更高的投资收益。

  推动投行转向综合服务

  随着全面注册制的实施,券商的投行业务生态将有何变化?

  “全面实行注册制给投资银行带来重要的发展机遇,也对原有业务模式形成重大挑战。”陈友新判断,全面实行注册制对投资银行的行业研究、价值发现、质量控制、客户服务、直接投资等综合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推动投行由单纯依赖牌照的通道业务转向全生命周期的综合服务。

  在陈友新看来,头部券商依靠综合实力将继续保持优势地位,但相互之间的竞争会更加激烈;中国实体经济基础坚实、前景广阔,深耕特定行业、特定区域的精品投行也将占据一席之地。

  谈及如何由单纯依赖牌照的通道业务转向全生命周期的综合服务,陈友新表示,投行应全面提升执业能力,促进投行业务深度转型。不仅要提升质量控制能力,还要提升价值发现能力。

  以中信建投证券为例,陈友新介绍,中信建投证券投行业务坚持走均衡全能的发展路线,打造“行业+区域+产品”的全方位业务布局,推动境内外投行业务一体化发展;强化项目准入管理,对客户进行分类和分段管理,同时提升质量评价能力,提高风险识别能力,不断提高优质客户占比;不断强化三道防线的风险和执业质量的意识,推动投资银行业务的高质量发展,培养与注册制相匹配的理念、组织和能力;在合规基础上,不断提升投行与其他业务条线的协同和协作,为实体经济和优质客户提供更多产品线的系统性服务。

  “总之,随着资本市场发展进入全面注册制的新时代,投资银行业务也要切实实现高质量发展,才能适应新时代的新要求。”陈友新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