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加快公募布局 国联证券公告拟收购中融基金控股权

林倩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2月7日晚间,国联证券公告拟收购中融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具体拟通过摘牌方式收购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所持有中融基金51%股权,在取得上述51%股权的前提下,进一步通过协议受让方式收购上海融晟投资有限公司所持有中融基金剩余49%股权,以达到最终取得中融基金控股权的目标。

当前,公募基金成为投资端推动居民财富增长、助力完善直接融资体系、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对于完善券商财富管理业务体系也是意义重大。本次收购将有助于国联证券快速获取公募基金牌照,补齐业务短板,提升整体综合金融服务能力,深化泛财富管理转型,抢抓公募基金行业发展红利,并与公司现有资源优势整合,完善综合金融服务体系,提升整体经营效益,更好服务城乡居民多渠道增加财产性收入和实体经济发展。

布局公募基金赛道

近年来,伴随我国经济增长和居民理财需求的提升,财富管理行业迎来快速发展的新时代,公募基金也已成为我国财富管理的主要参与者、贡献者和受益者。随着国家一系列重要政策的出台,公募基金行业迎来了重要的战略机遇期。

中融基金成立于2013年,经过多年发展,中融基金在投研体系构建、销售渠道优化、公司品牌打造、风控运营管理、企业文化建设等方面均取得了长足进步,并以投研能力为根基打造自身独特优势,已拥有超千亿元的管理规模。相较于新设公募基金,通过收购方式有助于国联证券在较短时间内获取成熟公募基金牌照,节省团队搭建、系统投入,缩短业务培育周期。

国联证券在公告中表示,为弥补公募基金牌照空缺,把握行业战略发展机遇,深化财富管理转型,提升公司综合金融服务能力,公司拟通过摘牌方式收购中融信托所持有中融基金51%股权。

促进泛财富管理转型

国联证券表示,公司收购中融基金能够快速获取成熟的公募牌照,有利于公司发挥现有资源优势,促进业务整合提升和泛财富管理转型,从而进一步丰富客户服务手段,完善综合金融服务体系,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

根据介绍,国联证券把泛财富管理业务作为核心目标业务,未来的战略定位是进一步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本,成为真正以客户为中心的、提供全面金融解决方案的领先投资银行,成为地方区域市场乃至全国市场(某些领域)中重要的投融资安排者、交易组织者、财富管理者和流动性提供者。收购中融基金可以有效解决国联证券在公募基金牌照方面的短板,有利于进一步完善综合金融服务体系,为客户提供更丰富的财富管理产品,符合公司的发展战略。

近年来,国联证券持续推进市场化机制,集聚强大的管理团队和金融专业人才,资本实力和抗风险能力持续增强,财富管理和投研能力大幅提升,客户基础和金融产品代销能力取得长足进步。控股中融基金后,国联证券将继续坚持中融基金市场化运作机制,保持核心团队稳定,充分发挥公募基金的优势和特点,促进现有财富管理业务与公募基金管理业务协同发展,整合投研能力、客户资源、销售渠道和风控体系,促进公募REITs、基金投资顾问、养老金金融服务等创新业务长足发展,提升公司整体综合金融服务能力,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同时,公司将在资本市场机构化大时代背景下,强化责任担当,利用此次并购契机加快标的公募基金健康发展,助力维护市场稳定健康发展,更好践行“金融为民”初心使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