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国元证券:全面注册制下各业务条线应从“单打独斗”转向与投行全面合作、协同发展

马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马爽)“全面实施注册制对券商的综合金融服务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既要发现价值,挖掘企业亮点和投资价值,主动服务国家战略,从产业链里深入挖潜;又要创造价值,通过嫁接产业链资源、机构业务联动提供增值服务,向市场源源不断输出优质企业。”国元证券相关负责人日前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国元证券要以此为契机,深化行业认知、协同内部资源、加强市场研判、维护投资者网络,以增强新股定价和承销能力,打造核心综合服务能力,快速适应全面注册制改革。同时,各业务条线应从“单打独斗”转向与投行全面合作、协同发展。

  “通过‘投资+投行’,以资本支持产业发展,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资本市场服务;通过‘投行+投研’,以专业的估值定价能力吸引企业,并基于产业数据库构建一流研究平台,增强价值发现能力;通过‘投行+财富管理’,为投行业务客户提供后续综合金融服务,全面延伸公司业务链条。”上述相关负责人表示,“加快业务转型是国元证券在全面注册制下千载难逢的战略发展机遇。 ”

  在谈及全面实施注册制对公司相关业务条线的影响时,国元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主要涉及投行、股权投资以及财富信用业务。

  投行业务方面,“全面注册制的实施,意味着以项目为中心的传统投行业务模式将向以客户为中心进行转型。”上述负责人表示,因此投行业务要从加强与投资、投研、财富管理等业务线全面合作、协同发展,既是给投行业务客户提供专业的综合金融服务,也是协同其他业务线为公司创造更多业务机会。

  股权投资业务方面,上述负责人表示,全面实施注册制,创投业务将迎来历史性机会,一级退出更加通畅。注册制疏通 “募投管退”最后、最难一环,投资周转率有望提升,聚焦专精特新行业的股权投资受益将更明显。“长期来看,一级投资市场环境改善有助于为资本市场输送更多优质企业,更好服务实体经济。”上述负责人表示。

  财富信用业务方面,“注册制为市场带来新的活力,交投活跃度有望进一步提升,投资者加速入市将为公司经纪业务带来增量。”上述负责人表示,与此同时,A股“新陈代谢”机制将趋于完善,市场对于投资者的投研能力将提出全新要求,A股机构化趋势有望加速。全面注册制下,通过优化转融券机制、扩大券源供应等配套制度完善多空平衡机制,公司两融业务有望迎来规模增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