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券商春招求贤若渴 风控投行岗位居多

赵中昊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月进入尾声,证券行业开启春季招聘。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券商对合规风控、行业研究及股权业务等业务人才的招聘需求较为显著。

  业内人士认为,全面注册制下,券商行业迎来全新发展机遇,尤其是投行业务条线对专业人员需求或显著增加,投行业务位于行业第一梯队的券商对人才需求更为迫切。

  券商纷纷“招兵买马”

  近期,多家券商通过公司网站或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发布招聘计划。

  券商对合规风控相关业务人才的需求值得关注。截至2月24日,2023年以来,华泰证券在其网站社会招聘专栏发布了25条职位需求,以合规风控岗位居多,包括合规法务岗、衍生品及交易对手风险管理岗、业务操作风险及内控管理岗、财富/机构业务风险管理岗、风险综合治理岗、市场风险管理岗、质控岗等。

  申万宏源证券日前发布了春季校园招聘计划,其总部岗位需求主要包括金融科技岗、合规风控岗等。

  券商研究所是实习生招聘的用工大户。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多家券商在其实习项目中发布了研究所相关岗位的职位需求。

  此外,券商对投行相关业务人才的需求强烈,部分中小券商投行部门开足马力启动招聘计划。华福证券近日在其微信公众号发布了股权业务团队和人员的招聘启事,要求应聘者具备券商投行股权项目承做经验,同时应具有保荐代表人、CPA、律师、CFA等专业资格之一。

  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24日,证券行业从业人员总数为351165人,较2022年末略有下降,但分析师、投资顾问、保荐代表人三类从业人员数量实现增长,分别达到3943人、73589人、7871人。

  头部投行人才需求更迫切

  “全面注册制下,券商行业迎来全新发展机遇,特别是投行业务将迎来新一轮高速发展期,投行业务对其它业务的协同效应将更加重要。”华东某券商人士对记者表示,全面注册制下信披要求更高,对券商合规及投行中后台也提出更高要求。为此,投行业务条线对专业人员需求将显著增加,结合行业马太效应,预计投行业务名列行业第一梯队的券商对人才需求会更加迫切。

  “投行业务大发展对券商研究业务将提出更高要求。”上述券商人士表示,一方面,券商研究业务在IPO定价方面的重要性将更加凸显;另一方面,券商研究业务对行业研究的深度和广度,尤其是对新兴前沿行业的理解和认知,对券商投行项目储备方面的意义将更加凸显。因此,券商研究所将进一步加大行业研究力度,特别是战略新兴行业。

  信达证券非银行业首席分析师王舫朝认为,全面注册制对券商投行业务的价值挖掘能力提出了更高标准,专业化和产业化的投行业务模式或将持续受益。一方面,券商应当注重对优质资产的获取和价值发现能力,积极结合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善于发现和服务符合重大经济转型和发展方向的优质企业;另一方面,券商应当提高自身研究能力,深耕各个行业和区域,提升估值定价和发行承销能力,更好地发挥资本市场“看门人”作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