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美国通胀下行路径坎坷 不排除5月后继续加息

周璐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2月28日,中信证券2023年春季资本市场论坛在西安启幕。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在发表主题演讲时表示,美国通胀下行路径坎坷,未来美国通胀回落斜率或不及预期,不排除5月后美联储继续加息的可能性。

明明表示,美国1月CPI环比大幅回升,住房项继续环比高增速,并且1月食品、能源(汽油与天然气)项环比增速反弹也大幅推升了CPI环比增速。核心商品项由此前环比负增长转为0.1%的正增长,除住房外的核心服务项的各细分项环比增速也继续高位运行。

向后看,明明判断,不仅食品项和能源项对美国通胀下行的推动作用逐渐有限,核心商品项的下行斜率也存在不确定性。更为重要的是,美国通胀最大逆风因素——除住宅外的核心服务项粘性超预期的概率较大。若美国劳动力市场不恢复平衡、不出现明显疲软,则较难看见除住房项以外核心服务项通胀环比增速出现回落。

在美国通胀下行路径坎坷的预期下,明明判断,美联储货币紧缩路径将大幅上调。“短期美联储较难停止加息,不排除5月后美联储继续加息的可能性”,明明表示,美联储加息路径将高度数据依赖,停止加息需看到劳动力市场放缓、除住宅外核心服务项通胀出现下降趋势,短期通胀预期需要被锚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