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信证券策略会研判:A股基本面优势明显 增量资金将形成共识

周璐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23年春意渐浓,投资者对市场投资的热情持续高涨。2月28日,中信证券2023年春季资本市场论坛在西安开幕。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在论坛上预计,2023年全年GDP增速有望达5.5%左右。

  中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秦培景表示,2021年市场遵循“赛道思维”,2022年主打“景气投资”,2023年将“寻找弹性”。中信证券策略分析师杨家骥建议战略配置“四大安全”方向,即能源资源安全、国防安全、科技安全、粮食安全。

  国内经济复苏可期

  对于国内经济形势,明明持乐观态度。明明预计,一揽子稳增长举措有望推动2023年上半年经济复苏,2023年全年GDP增速有望达到5.5%左右。叠加二季度和四季度的低基数效应,预计2023年GDP增速走势将呈“N”型。

  对于财政政策,明明预计,2023年预算内财政将有一定程度的扩张。预计2023年预算赤字率为3%左右,对应的赤字规模约为3.9万亿元;政策性金融工具继续发力支持重大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对于货币政策,明明预计,公开市场操作余额偏高,“置换降准”仍有必要,预计下一次降准时点为2023年年中。

  值得注意的是,明明认为,美元指数拐点已现,人民币的外部压力缓和;国内基本面回升,人民币或偏强运行。股汇联动效应下,将支持A股市场反弹。

  权益资产处低估值区间

  展望大类资产后市,明明表示,当前权益类资产处于低估值空间。

  以A股市场为例,明明表示,Wind全A的PE处于近2年来较低水平,处于近10年来30%左右的分位,股票绝对估值偏低;Wind全A股权风险溢价(相比于10年国债)为过去2年来较高水平,意味着股票相对估值偏低。从板块结构上看,消费板块处于历史偏高分位水平,而成长板块估值偏低。

  债券方面,明明表示,理财市场波动高峰已过,预计理财规模在下半年将会恢复至2022年6月底29万亿元以上的水平。2023年利率有望回落。

  商品方面,明明表示,黄金的避险价值值得关注;黑色系商品的走势取决于基建和地产投资的空间,预计震荡偏多;铜铝等基本金属短期可能受国内经济复苏的影响有所反弹,真正的拐点应出现在美联储结束加息时点附近;原油处于熊市早期,海外制造业需求和居民消费需求相继走弱驱动油价下行。

  A股配置“寻找弹性”

  对于市场最为关注的A股市场走势,秦培景表示,2023年是A股的转折之年,增量资金将形成共识。

  秦培景复盘近年投资主线后表示,2021年市场遵循“赛道思维”,2022年主打“景气投资”,2023年将“寻找弹性”。

  何为“弹性”方向?杨家骥补充称,本轮经济复苏过程中,“安全”有望成为具备产业空间和业绩弹性的成长主线。建议战略配置“四大安全”方向,即能源资源安全、国防安全、科技安全、粮食安全。

  具体而言,能源资源安全方向可关注传统能源保供、新能源内需扩张、供需偏紧的关键矿产资源。科技安全方面,重点关注半导体产业链安全、信创安全、数字经济安全。对于国防安全,“强军目标”再提速,关注长周期、高景气赛道。粮食安全方面,建议重点关注生物育种产业化机会,把握政策红利窗口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