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普华永道:2022年中国新能源行业并购交易金额、数量均创新高

张枕河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枕河)3月9日,普华永道发布的《2022年中国新能源行业并购市场回顾及展望》报告显示,2022年中国新能源行业并购披露交易金额达3917亿元人民币,交易数量716笔,均创下历史新高,平均交易金额约7.2亿元人民币,较2021年大幅增长22%,其中单笔超过百亿元的大型并购交易共3笔,合计金额近680亿元人民币,分别来自锂电池产业链与光伏产业链。2022年并购交易以国内交易为主,出境交易持续上扬,逐步恢复至接近疫情前水平。

普华永道中国能源、基础设施及矿业并购交易主管合伙人翟黎明表示:“2022年,尽管国内并购交易活动总体上有所减少,但新能源行业受益于政策的暖风频吹,风电光伏系统成本回调和装机量的不断攀升,新能源汽车的普及拉动锂电池产业链扩张等诸多利好因素,继续保持了较高的增长速度,在风光储电池各领域获得了长足的发展。新能源赛道的投资者与行业内企业围绕降本增效、产业链一体化、供应链安全、谋求协同发展和跨界、跨境布局等多个并购主题,积极开展投资并购交易活动。目前投资并购交易仍以国内交易为主(交易数量占比约95%),但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各地政府也鼓励企业积极‘出海’推行跨境投资和贸易发展计划,我们预计跨境并购市场的回暖有望加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