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方正和生投资:深植大科技大医疗领域

徐昭 赵中昊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四季度末,券商及其子公司私募资产管理业务规模为6.87万亿元,较2021年四季度末减少了1.36万亿元,降幅超过16%。另一方面,私募行业加速出清,年内注销私募基金管理人已超1620家,行业优胜劣汰提速。

  随着资管新规过渡期结束以及A股全面注册制落地实行,券商私募子公司迎来变局。方正证券近日在其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公司培育多年的私募股权管理子公司已开始进入收获期,成长为公司的新兴优势业务。方正证券私募股权管理子公司方正和生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方正和生”)相关负责人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全面注册制下的全新市场环境下,整个私募股权投资的行业集中度会进一步提升,对于私募股权机构,还是要修炼内功,巩固自身投研护城河,核心策略决策体系、投研团队的打造、投研风控支持都需要持续升级。

  发挥资源禀赋优势

  方正证券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公司旗下私募股权管理子公司方正和生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29亿元,同比增长28.06%;实现净利润2.09亿元,同比增长52.63%。

  作为“券商系”私募,方正和生凭借自身资源禀赋和股东背景,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投资策略逐步清晰,通过自有资金跟投机制,撬动管理规模,为地方政府和超高净值客户提供深度服务,逐步打造起稳固的业务护城河。

  具体来看,其“护城河”首先源自较高的合规风控管理水准。据方正和生总裁李尧琦介绍,公司作为专业性证券公司私募股权管理子公司,所处监管环境相较普通私募基金管理人更为严格,方正和生建立了全面的合规、风险管理及内控机制,并且执行到位,运营规范。

  其次是强大的股东背景和深厚的行业积累。李尧琦表示,随着公司股东方正证券股权结构明晰,方正和生既能获得包括行业研判、投贷联动、上市辅导、对接保险等一系列优质金融服务,还能获得产业协作支持及产业赋能资源。

  第三是深耕自身擅长、熟悉的领域。作为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人,方正和生追求在自身擅长、熟悉的领域深耕细作,其核心管理团队具备产业孵化和金融投资的丰富经验,拥有众多优秀投资和退出案例,连续多年获得专业机构认可。

  聚焦两大赛道

  近年来,方正和生在大科技、大医疗领域逐步形成了自身的特色和优势。据李尧琦介绍,目前公司主要关注代表先进生产力及科技发展方向的大科技、大医疗领域,在大科技领域主要聚焦半导体、高端制造、航天航空、新能源、新材料等行业,在大医疗领域重点关注精准医疗、医疗器械、药物研发、医疗服务等行业赛道。

  谈及为何选择这两大赛道,方正和生管理团队表示是出于“两个匹配”的考虑:一是与产业趋势、行业导向匹配,科技和医疗这两个领域未来几年无论是在产业自身的内生驱动力,还是国家的产业导向方面,都将会是持续重点发展的产业领域;二是与团队自身的禀赋、能力相匹配,公司通过过去几年的打造积累,已经在这两个领域组建了富有经验的团队。

  “公司目前核心的投资逻辑是深耕两大领域,在行业发展和企业成长中赢得回报。”李尧琦表示,具体策略是深入研究上述两大行业的各细分领域及上下游企业,从成长性较好的细分领域中挖掘团队优秀、技术领先的企业,利用专业判断提前布局。

  作为一家深耕科技与医疗领域的投资公司,方正和生科技成果转化经验丰富,尤其是投资早期项目有独到的筛选标准,善于找到项目的创新性和确定性之间的平衡。具体来看,一是有壁垒、有辨识度、有明星潜力;二是有核心竞争力、市场空间较大、估值较低;三是有重要领域中的重要公司明星人才或团队。

  搭建全生命周期投融资服务平台

  全面注册制打开了券商发展新空间。有机构认为,全面注册制为券商投资的优质企业资产找到了退出渠道,券商私募股权子公司的项目退出路径更加畅通,有助于券商完善对企业的全生命周期融资服务。

  应对市场环境变化,机构需要修炼自身。方正和生副总裁、首席运营官李秀娟表示,全面注册制下的全新市场环境下,整个私募股权投资的行业集中度会进一步提升,对于私募股权机构,要修炼内功,巩固自身投研护城河,核心策略决策体系、投研团队的打造、投研风控支持都需要持续升级。

  “市场生态会有巨大变化,最核心的一点就是使得投资回归本质。一方面,这更加符合国家利益,国家政策引导资本进入到真正带来核心竞争力的产业上来。另一方面,这对于投资人来说,也增加了相对更加便利的退出渠道。”方正和生管理团队表示,方正和生有意愿与母公司方正证券共同搭建全生命周期投融资服务的平台,给被投企业更长时间的陪伴和更多的耐心,以及更丰富多样的金融服务支撑与产业赋能。

  具体措施方面,方正和生会在项目发掘、投资决策、团队人才等运营管理中投入更多资源,增强研究能力。另一方面,公司实行精细化管理,根据机构业务特点梳理团队结构和业务单元,更好匹配人力资源,增强赋能能力,加强中后台建设。

  近年来,方正和生不断探索“投后双向赋能”新模式,更好地为LP及被投项目提供多元化产业、业务合作机会,构筑协同价值。“投后赋能是多方面的,可以是业务方面的,可以是战略、管理、公司治理方面的,也可以是投融资等方面的。给方正和生出资最多的LP主要是有很强招商需求的政府平台、围绕产业链做产业投资的产业集团以及超高净值的客户和公司。以前我们对被投企业的赋能谈的比较多,提出投后双向赋能之后,现在也更重视为LP赋能,为出资人提供个性化的服务。”李尧琦说。

  此外,据李秀娟介绍,随着中国平安、社保基金会、中国信达等方正证券新股东的落定,凭借股东方在综合金融领域的强大实力和牌照优势,方正和生也能更好地在投贷、投保、投行、投研上提供更有价值的投后赋能服务,核心助力企业成长,向有限合伙人(LP)和被投企业提供投后增值服务工具箱,比如探索跟投贷、专项贷等创新形式,以投促贷、以贷促投,用金融活水滴灌高成长的科创企业;对接保险助力新兴产业、行业发展,向无人驾驶、商业航天领域优质企业提供有针对性的保险产品与服务,满足科创企业客户的个性化需求,促进实业与保险行业的共同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