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兴业证券:全面注册制是丰富和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改革

王彦琳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全面实行注册制是涉及资本市场全局的重大改革。日前,兴业证券相关负责人对上海证券报表示,全面注册制是丰富和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改革,注册制以信息披露为中心,使得发行上市全过程更加规范、透明、可预期。通过全面注册制改革,主板、科创板、创业板、北交所和股转系统的差异化定位更加明晰,资本市场基础制度进一步完善,监督管理进一步优化。

  该负责人表示,本次全面注册制改革内容丰富,涉及各类型各版本业务的申报、审核、发行、承销、交易、督导等各个环节。首先是上交所、深交所主板改革,这是本次改革的重中之重。主板改革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将更加清晰,基本覆盖不同行业、不同类型、不同成长阶段的企业。其次是一系列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比如说健全常态化退市机制,畅通多元退出渠道;加快投资端改革,引入更多中长期资金。此外,两融及转融通业务相关机制的统一,为资本市场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对提升市场整体活跃度将起到重要促进作用。

  该负责人认为,对于券商投行来说,全面注册制改革是一系列改革,包含了丰富的配套制度,将有效提升资本市场的市场化程度,提振资本市场活力。具体来说,主板的上市条件、再融资发行条件有所调整,红筹、CDR、特别表决权等模式在各板块上市也全面统一,这些都为投行发展带来一系列机遇。资本市场是为实体经济服务的,注册制下,市场将会倾向于优质企业。随着全面注册制的开展,投行也将进一步提升自身专业能力,发掘真正具有成长性、有利于国计民生的企业,助力实体经济转型发展。

  “自科创板试点注册制以来,兴业证券持续进行大投行组织架构调整,具体来说,包括集团化办投行、专业化做投行、精细化管投行、精英化建投行。在内控指引方面,公司设立了完全独立的三道防线。投行内部提出了三维四驱国际化的战略,即区域战略、行业战略、产品战略三维一体,构建投行+商行、投行+投资、投行+财富、投行+研究的四驱投行生态圈;持续提升国际化水平,探索创新业务新模式。这一调整完全符合和匹配全面注册制的需求,为下一步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该负责人介绍说。

  据悉,目前兴业证券投行的沪深主板储备项目丰富,在IPO、非公开发行、可转债、并购业务上均有在会储备,并有多个项目处于前期尽调阶段。今年,公司投行将贯彻落实全面注册制改革要求,进一步优化内部制度与流程,提升管理效率,增强保荐承销服务能力,为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贡献更多力量。(王彦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