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营收、净利双升!银河证券新战略期开局平稳

刘英杰 中证金牛座

  3月28日晚间,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23年年度报告。2023年,银河证券实现营业收入336.44亿元,净利润78.79亿元。

  年报显示,2023年公司总资产、净资产规模稳定增长,通过A股可转债累积转股有效补充净资产77.81亿元,期末总资产6632.05亿元,净资产1304.95亿元。

  在“五位一体、三化一同”新战略规划全面实施的第一年,银河证券取得平稳开局。

  传统优势激发新动能

  中国证券业协会数据显示,银河证券2023年前三季度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市场占有率4.79%,行业排名第三。2023年末,公司客户总数超过1550万户,其中,公司开立的北交所合格投资者数量行业排名第一。2023年末,公司有投资顾问3798人,较2022年末增长5.85%,高净值客户服务品牌“银河金熠”签约人数达5456人,较2022年末增长156%,高净值客户签约人民币净资产突破1600亿元,较2022年末增长195%。

  2023年,银河证券正式上线数字人民币投资场外理财产品,成为证券行业首家实现数字人民币投资场外理财产品的券商。除7×24小时下单、利用数字人民币“支付即结算”特征提高资金流转效率外的优势之外,数字人民币投资场外理财产品依托数字人民币“可加载智能合约”“可追踪”“不可非法伪造复制”的特性,切实保障投资者资金安全。

  机构业务精准落子

  2023年,银河证券正式成立机构业务线,以统筹机构投资交易、机构销售、托管外包和做市等业务一体展业,并同步推出“银河天弓”一站式机构服务平台。2023年,银河证券重点机构客户总体覆盖率达68.4%。

  做市业务上,银河证券积极参与高质量建设北交所,成为首批开通北交所股票做市权限并首批参与开展北交所做市交易的券商之一。截至2023年12月31日,银河证券共为12家北交所上市公司股票提供做市服务。

  此外,公司在托管与基金服务上推出银河托管“智托星”服务子品牌,业务规模实现持续增长。截至2023年末,公司托管与基金服务业务规模2827.02亿元,同比增长5.29%;产品数量4013只,同比增长9.26%。

  研究业务上,2023年,具有10年外资背景的经济学家章俊出任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带领不断壮大的研究团队进一步提升研究实力和市场竞争力。2023年,银河证券研究业务以宏观研究带动行业研究全面发展,发布研究报告数量同比持续增长、质量大幅提升,金股组合收益率排名位居市场前列。为服务国家公募基金基础数据建设,银河证券在2023年推出了年金综合评价服务,助力养老“第二支柱”发展,并且在中国基金业协会“基金管理人基金评价机构引入率”中排名第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