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百川畅银正式登陆创业板 碳中和政策背景下发展空间可期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5月25日,A股市场沼气发电第一股百川畅银(300614)正式登陆创业板。公司股票发行价格9.19元/股,截至发稿盘中最高已涨至42.15元/股。

  专注沼气综合利用和碳减排业务十余年来,百川畅银积累了充足的技术经验及行业领先的项目规模,盈利水平行业领先。在我国大力推进碳中和政策的背景下,该公司将乘行业发展东风,前景可期。

  龙头规模优势明显

  公开资料显示,百川畅银主营业务为垃圾填埋气治理项目的投资、建设与运营,主营业务收入为垃圾填埋气发电收入。公司还立足于自身产业特点,涉足核证碳减排业务,扩大项目收益。

  近年来全国生活垃圾清运量、无害化处理厂数目、无害化处理能力及处理量、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基本呈现逐年递增的趋势。生活垃圾清运量的增加,增加了生活垃圾填埋场的负载量的同时,也催生了填埋气治理和综合利用的大量需求,为填埋气发电提供了大量的原料气来源。

  我国垃圾填埋气发电行业集中度不高。近年来,随着国家对填埋气资源利用的鼓励政策逐渐明朗,垃圾填埋气治理技术逐渐成熟,盈利模式逐渐清晰。然而,由于垃圾填埋气发电项目需要企业在技术、设备、管理、运营和维护等方面投入较大成本,资金回收期较长。加之技术门槛、品牌影响力打造等难点,进入门槛较高。

  百川畅银自成立以来,专注于垃圾填埋气治理业务,积累了丰富的运营和管理经验。公司主动采取错位竞争策略,积极拓展中小型城市、县城等垃圾填埋场合作机会并迅速占据核心资源,项目数量与装机规模迅速提升。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在河南、安徽、湖北、浙江、广东等省份(直辖市、自治区)投产运营82个垃圾填埋气发电项目,并网装机容量171.25MW。全球填埋气发电行业排名第一为英国英菲(123个项目),而百川畅银则位居发全球规模第二(82个项目),国内规模第一。运营装机量占比已超20%,形成领先的市场占有率。

  凭借规模优势,成本控制能力较强,沼气利用业务营业收入水平显著高于可比公司,盈利水平行业领先。在组织管理方面,各项目公司共享公司总部的管理资源,管理成本相对较低。在采购方面,项目公司所需的主要机器设备和材料由总部采购部统一向供应商采购,公司的议价能力较强。在运营方面,公司可以根据项目的运营情况,在不同项目之间合理调拨人员、机组和重要设备,减少固定资产闲置和垃圾填埋气资源的浪费。此外,公司组建了专业的机组检修团队,负责对项目公司机组的日常维修工作进行指导、验收和考核,制定各台机组的大、中修计划,实施各项目公司的机组大、中修工作,可以大幅降低发电机组检修引起的停工时间,保证较长的发电时间。

  目前,百川畅银拥有以提升填埋气收集效率和机组发电效率为核心的专利37项,其中4项为发明专利。公司依托自身品牌优势及自身技术优势,能够适应国内外各地区作业环境,并在业务开拓过程中争取有利的经营条件,在保持良好的经营业绩水平的同时,不断提升业务规模以及市场占有率。

  受益碳中和政策推进

  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全社会对环境保护以及可再生能源利用将会更加重视,法律法规进一步规范,引导行业的发展,行业发展前景广阔。

  据统计,从2005年开始全国环境污染治理投资总额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到了2017年,全国环境污染治理投资总额达到9538.95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2.23%。2016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和环境保护部发布《关于培育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市场主体的意见》,提出绿色环保产业产值年均增长15%以上,2020年环保产业产值超过2.8万亿元,培育50家以上产值过百亿的环保企业等主要目标。

  这其中,垃圾处理问题是现代社会面临的重要课题和巨大挑战,获得国家产业政策大力支持。

  按照《“十三五”全国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规划》,到2020年底,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省会城市(建成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其他设市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5%以上,县城(建成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80%以上,建制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70%以上。

  此外,在电力销售方面,《可再生能源法》及《可再生能源发电全额保障性收购管理办法》等相关法规明确了生物质能上网电量由电网企业全额保障性收购,享有最高优先调度等级的行业政策,填埋气发电项目基本可实现“能发尽发、全额上网”。

  政策大力推动垃圾填埋气综合利用市场需求提升的同时,也为百川畅银早年间就已关注布局的碳减排业务提供了发展沃土。

  据百川畅银披露,公司运行和在建的沼气发电项目符合参与碳排放权市场的注册交易的基本条件,可结合项目运行情况适时在碳交易体系注册。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已有19个垃圾填埋气治理项目在UNFCCC注册成为CDM(清洁发展机制)项目,可以向确定的国外合作方销售CERs,同时有14个垃圾填埋气治理项目取得国家发改委CCER(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备案注册文件,可以在国内碳排放权相关市场参与交易。此外,另有6个垃圾填埋气治理项目正在向国家主管部门申请CCER备案,20多个垃圾填埋气治理项目正在进行CCER项目开发。另有4个垃圾填埋气治理项目正在申请注册成为VCS项目。

  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重点任务中,明确指出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我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峰,力争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加快建设全国用能权、碳排放权交易市场。

  2021年2月1日,《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试行)》正式施行。用于抵消的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主要来自可再生能源、林业碳汇、甲烷利用等项目的减排量化核证。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健康发展,将拓宽沼气发电等甲烷利用产业的应用领域,提升沼气利用企业的盈利能力。

  长期来看,我国碳交易规模潜力巨大。中国政府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0轮缔约方会议(COP20)上表示,2016-2020年中国将把年二氧化碳排放量控制在100亿吨以下,并且承诺排放量将在2030年左右达到顶峰,约为每年150亿吨。(CIS)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