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蒙草生态发挥“特色种业+数字技术”优势,助力“塞外粮仓”夯实种业基础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9月23日是我国第四个“农民丰收节”,喜获丰收背后离不开全面实施种业振兴行动,进一步夯实粮食生产能力基础。

  种质资源是推动现代种业创新的物质基础,是推进生态保护修复和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芯片”。“天下黄河,唯富一套”!地处内蒙古河套平原的巴彦淖尔市是全国优质农副产品产出地,有着“塞外粮仓”的美誉,种质资源丰富且宝贵。自2018年开启“天赋河套”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大幕以来现代农业发展成果显著,优质农畜产品大幅溢价、农牧民持续增收、农牧业加快转型,越来越重视优质农作物种质资源的研发与推广,开始逐步培育和发展标准化、高科技的现代种业。

  2020年,巴彦淖尔市政府组织蒙草生态等7家企业总投资4.5亿元,共建“黄河流域西北地区种质基因库和现代种业产业园”项目,旨在为区域主要农作物、特色农作物及其他功能性植物的种质资源保护、新品种选育、优良品种的应用推广提供有力支持,为农企及农牧民培训交流以及国内、国际的种业科技合作交流提供便利。

  目前,该项目的种质资源保存库——黄河流域西北地区种质基因库已建成投入使用,入库储存各类特色农作物,抗旱、耐盐碱、耐贫瘠等野生乡土植物种子基因样本共计2.5万余份,其中包括红皮小麦,河套葵花、灯笼红香瓜、五原黄柿子、磴口花莱士等极负盛名的当地特色农作物63种,这些是资源保护也是文化传承。

  做好种质资源收储的同时,项目还设立西北沿黄流域特色植物种业研究院,将小麦、玉米、向日葵、草种业等种质资源分类独立管存,用以保存种质资源,植物DNA,确保生命火种得以延续。未来还将重点收集地方将消失特色作物如梁来友小麦、三道眉葵花、星火花葵,并对区域特色品种进行提纯复壮,恢复原有的优良性状。

  此外,该项目委托蒙草小草数字公司开发的“黄河流域西北地区种质资源大数据平台”,规划“种质资源”“种质繁育”“种质推广”三大功能模块,通过采集分析黄河流域西北地区历年的农作物分布、植被变化、土壤、水文等生态本底数据,建立种质资源大数据平台,重点解决种质资源从哪来、种质高标准繁育以及种子推广数据跟踪三大问题。目前平台已完成收集的包含农作物、生态用种、中草药等3万余条种质资源信息录入平台,将为黄河流域种质资源的保护开发利用提供数字化、可视化的动态监测与管理。

  不难看出,巴彦淖尔市正在依托“数字赋能的特色种业产业”,扎实做强“天赋河套”的地区农特品牌、稳步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及高质量发展。这与蒙草生态运用“特色种质资源”+“小草数字技术”可持续精准修复各类型生态环境的模式异曲同工。随着当前中央号召各地积极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良农作物品种,发展种业被赋予了从源头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战略意义。不难看出,蒙草生态此类将种源+基地+产业,通过数字化、平台化,从点到面、从面到链,打通从科研端到应用端的种业发展路径,或将迎来新增长点,逐步形成“研有资金、产有订单、卖有市场”的产业链条。(CIS)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