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银政合力,服务三农——广州农商银行落地广州首张村务卡,守好农村集体资金“钱袋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广州农商银行积极推进“村务卡”业务,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近日,广州市“村务卡”工作推进现场会在花都区举行,会上发放并现场激活广州市首张统一版式的村务卡,首批32张村务卡成功发放至8条村社。这张具有开创性意义的村务卡,由广州市财政局、花都区农业农村局统筹推动,广州农商银行协助落地,是今年广州市强化农村集体“三资”监管,规范财务管理制度,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和党风廉政建设水平的重要举措。

  继花都区之后,越秀区、番禺区村务卡也于近日在广州农商银行的推动下顺利落地。

  据了解,自今年村务卡推动工作正式提上议程,到首张统一版式村务卡问世,仅仅用时3个半月。4月,在了解政府改革方向与需求后,广州农商银行迅速行动,与政府部门形成银政合力,仅用15天便制作完成第一张村务卡,以最快速度办好这件服务三农的大事。“这样前所未有的效率,主要得力于政府的大力支持与我行各机构间的通力合作。”广州农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此次发行的村务卡是广州市行政村(组)、村集体经济组织工作人员以个人名义开立并持有、具有一定透支额度与透支免息期的银联标准个人贷记卡。村务卡既可用于村务支出,也可用于个人消费,持卡人在公务消费后,向单位提交村务卡消费交易凭证申请报销,经审核无误后单位将自主选择还款方式将资金拨付至指定的村务卡账户。村务卡结算制度的推行,将实现农村集体资金使用全转账,杜绝现金交易,做到每笔支出“有迹可循”,同时也解决了当前村务工作人员进行村务消费需要自行垫资的困扰。作为首批村务卡的持卡人之一,花都区新华街某村书记表示,村务卡的推广将消除个人垫资公务的烦恼,省却备用金提取的手续,减少了会计人员工作量,更重要的是从源头上杜绝了现金交易带来的腐败可能性。

  依照广州市村务卡制度改革计划,经过未来一段时间的试运行,村务卡结算将从明年1月起在广州市正式全面实施。对此,广州农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在现有村务卡业务开展的基础上不断改进,积极与政府部门沟通,了解改革重点、难点与痛点,协调行内资源,发挥村社业务优势,以最优质专业的服务,为村务卡制度改革贡献力量。(CIS)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