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数字地球“瞰”活力中国 中科星图揭秘数字地球黑科技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月5日元宵节,2023央视元宵晚会首次开启云上之旅。观众以虚拟化身,走进数字孪生的央视“一号演播厅”,沉浸式体验在元宇宙里闹元宵的喜乐。中科星图股份有限公司数字地球技术为央视元宵晚会云上之旅提供了技术支持。实际上,元宇宙看元宵只是中科星图数字地球技术呈现的极小一角。2月6日,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副会长、中科星图副董事长兼总裁邵宗有携专业技术团队,走进央视新闻“正直播”栏目,揭秘数字地球技术如何赋能千行百业。央视新闻客户端、国际视通、央视频、学习强国等12个央视新媒体矩阵平台同步直播。菲律宾商报、台湾中天也通过Facebook、YouTube平台进行了直播。

  监测经济复苏景象  赋能千行百业

  数据中跳动着经济复苏的脉搏。中科星图数字地球影像监测到春节前后北京机场、上海浦东机场、广州白云机场车流涌动;北京中关村大街、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武汉东湖高新区、西安高新区等地商业区热闹非凡。

  不止如此,数字地球还实时记录着生态变化,为生态修复提供客观全面的观察视角。通过卫星遥感影像可以看到,中国最大的内陆咸水湖青海湖实现了从生态退化恶化到向好的华丽“蝶变”;被称为海洋卫士广西红树林,10年间面积明显增加,从2011年4.5万亩增加到2021年的6.3万亩,作为海陆之间的绿色长城,维护着两边的生态平衡。

  由此可见,遥感以其数据客观、连续、精确、全面的特性,在社会经济发展、气象观测、地球资源普查、环境污染监测、应急抢险救灾等各个领域提供了独特且有力的数据支撑。

  “这些数据都是空天信息产业的重中之重,就像水和电对于百姓日常生活一样的重要,科研人员也正致力于通过互联网让这些数据成为水电一样的基础设施。” 邵宗有介绍,目前中国在轨运行应用卫星数量超过700颗,形成全天时全天候对地观测能力,遥感数据获取能力大大提升,在生态监测、智慧农林、城市治理、应急管理等领域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应用场景和价值也越来越大。那么,为千行百业赋能的数字地球是怎样构成的?未来的发展空间有多大?中科星图专业技术团队对此进行了详细介绍。数字地球中蕴藏着由一张张卫星图片组成的丰富而鲜活的数据资源,这些数据从时间、空间等维度对地球加以纵横刻画,并提供精准的位置信息和万米高空的视觉观感。

  在时间维度上,数字地球包含了地表的过去、现在、未来的历史尺度延伸;在空间维度上,数字地球通过多颗卫星的对地观测,全方位、客观记录着地球的“微表情”,每一块土地和每一条河流变化都囊括其中。这些数据是一座巨大的数字矿藏,可再生、可复制、可计算、可无限生长,再加上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型技术赋能,可以衍生出更加丰富的时空信息以及与其它信息关联产生的时空知识,最终成为一个时空百科。

  缩短空天信息与大众距离  真正触达C端用户

  想知道宅在家里玩“球”是什么感受吗?这个“球”可不是普通的“球”,而是人类赖以栖息的地球。星图地球(GEOVIS Earth)就是一款宅家就能玩的“球”。邵宗有表示,中科星图搭建星图地球的初衷是让遥感卫星的能力真正触达C端,通过互联网缩短空天信息与大众的距离。

  星图地球有哪些与众不同的“玩法”?通过影像、地形提前观察沿途风景并规划路线;在星图地球APP上标记户外钓鱼、露营选点;查看当地天气、城市道路以及家乡屋顶,这些休闲娱乐项目不过是星图地球最普通的技能。用户可通过3D地形,观赏地球各地标志性建筑景观,探索趣味性地球图案,还可寻找地球上的神秘踪迹,星图地球一位用户就在内蒙古二连浩特国门景区附近,发现了《功夫》里如来神掌的真迹。

  为了让地球故事更生动,星图地球还提供了包括人口综合服务、矿产资源、地表分类、水系分布在内的个性化专题地图,用户可以在星图地球学习趣味地理,恐龙专题“复活”了远古生物恐龙,为孩子们打造了一个天马行空的想象空间。

  星图地球还可以通过今日影像联动,为用户提供查看所需区域内最新的卫星影像服务。今日影像运用丰富的卫星数据资源,构建了一个多类别、多视野、全观测的数据资源支撑体系。那么这些数据如何快速引接、快速处理并快速送到用户手中?今日影像主要依赖于多源数据整编清洗技术、新一代影像存储技术以及智能影像管理技术,将多格式的数据资源,快速清洗整编、预存提取,自动化地从庞大的数据库中进行提取、推送。“过去传统的遥感应用模式是‘人找数据’,需要复杂的购买、生产等流程,未来通过互联网可以实现推送式 ‘数据找人’。”

  未来,中科星图希望通过星图地球平台,重新定义空天信息应用模式,改善产业上下游供需不平衡,以数据为能源,驱动中国数字经济的前进,同时通过在线数字地球建设实现空天信息的普及,真正服务于科学研究、行业应用、大众体验等更广阔的应用领域。

CIS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