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扎根一座城 服务一座城 京东云牵手滨州走进第二个5年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在时光里扎根,好似希声无形,5年却足以孕育“从0到1”的成长:京东黄河三角洲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基地拔地而起、京东(滨州)数字经济产业园集聚起产业链条、滨州湖滨产业智能供应链冷链园项目开工建设……2017年至今,新旧动能转换下的“京东云+滨州”实践,第一个5年砥砺前行,第二个5年已击鼓催征。

  山东省滨州市,作为京东云全国首座入驻城市,“恰如京东云在山东的‘井冈山’”,拉开了这家云厂商从1到100“城市数字经济服务商”的进化序幕。

  寻找破局之策:“走出滨州自己的发展路子”

  “走出滨州自己的发展路子”,是滨州人的共同盼望。而提升数字政务服务水平,成为破局之策。

  “2017年之前,政务数据存在质量不高、共享难度大、汇总不及时等问题。各部门数据分散在各自封闭的平台上,得不到最大程度的利用。”滨州市大数据局相关负责人并不讳言。

  在痛点中找机会点。2017年1月,滨州市与京东集团达成了战略合作,京东云随之落地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此后,京东黄河三角洲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基地,市政务大数据服务管理平台、滨州工业大数据服务平台、滨州市城市云平台等项目也相继落地。

  京东黄河三角洲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基地 

  图片来源:京东科技

  合作之初,双方共同打造的滨州市城市云平台,从“供给端”发力,整合政务资源,打破行政部门壁垒,实现数据共享。截至2022年12月31号,京东政务云已为滨州市64个市级单位,81个县级单位,397个系统1467台云主机提供了资源服务。其中,政务云平台和医保云平台是智慧滨州的基础性工程,京东云为智慧滨州建设提供基础的技术、存储、安全、容灾等服务,助力滨州市城市管理、民生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滨州经济开发区联合京东云打造的软、硬、运一体化的“互联网+政务”服务大厅,仅用五分钟就可办出一张营业执照,让群众进“一个门”,跑“一个窗”,办“千件事”。 简化的政务服务界面,完善的服务访问手段,丰富的政务服务内容,使公众和企业能够“随时、随地、随需、随行”地享受到集约、高效、透明的政务服务,落实“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宗旨。

  这一滨州特色的云上政务探索,不仅收获了当地民众和企业的认可,让其享受看得见、摸得着的便利,也得到了国际权威市场研究的“盖章”,在2019年被IDC授予“中国数字化转型政府行业应用场景创新大奖”。不仅如此,在京东黄河三角洲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基地,已经完成两层数据中心建设,已投入1000台机柜,安装10000余台服务器。京东云不仅牵引京东智能研发测试应用平台落地滨州IDC机房,还引入视频渲染平台业务、智能中台系统业务及3D软装建模平台业务等多个生态项目,迸发数智产业的乘数效应。

  企业转型升级:“京东云是可以信赖的云厂商”

  服务城市发展,助力企业转型,提升民生福祉,办法有1000种,但最有效的那一个,一定来自于数据洞察基础上的科学实践。挂职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京东科技销售中心副总裁戢凡峰表示,希望京东云“技术+产业”的服务模式,切实助力数智滨州高质量发展。

  春江水暖。刘悦因专注市场研发,敏锐地捕捉到了其中变化。作为魏桥纺织嘉嘉家纺的电商负责人,提升销售业绩和品牌口碑是她的主要工作。兔年开春,一款C2M定制产品,让她顺利实现KPI。

  原来,京东云城市产业服务平台,可提供明确的市场洞察、清晰的产品定位和精准的人群分析,可为企业精细化运营提供数字支持。平台在盘点消费者床上用品诉求时,发现冬季床品有着吸湿防静电、耐热不缩水、平滑不起皱等诉求。“嘉嘉家纺”基于这一大数据分析和京东云AI技术指导,推出了石墨烯面料四件套床品。这款产品,具有抗菌、抑菌、抗静电等特点,一面世就迎来满堂彩。

  提到“C2M”,刘悦坦言,“这让我们缩短了产品的生产周期,可以第一时间把产品送到消费者面前” 。

  其实,一条高效、安全、有韧性的京东云数智供应链,在这个C2M反向定制解决方案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它以用户需求为基础,通过行业、市场、商品、价格、人群、营销的六维视角交叉分析,推动产品设计、供应链、销售等一系列变革,重新定义制造流程,打造满足用户需求的新品。

  魏桥纺织这一龙头企业的上述探索,成为滨州纺织业以创新谋发展的生动注脚。作为全球最大的纺织生产基地,滨州着眼“世界级高端纺织基地”,重点发展纺织新材料新产品研发、品牌服装创意设计、高端家纺智能制造等产业,推动纺织业走向全球产业链、价值链高端。

  如今,在京东(滨州)数字经济产业园内,包括魏桥纺织在内的200多家合作企业,所构建起的电商、科技、健康产业发展链条,正书写数智时代企业转型发展的新篇章。

  京东(滨州)数字经济产业园

  图片来源:京东科技

  “京东云是可以信赖的云厂商。”这一认可,来自于山东省百思得软件有限公司总经理扈希金。他表示,企业从事软件开发,主打移动安全监控、社区监控、案件监督系统等产品,对数据安全要求很高。“公司的数据库系统,程序类的测试系统,协调开发系统等,都由京东云提供技术支撑,多年来没发生过数据丢失情况。” 

  同为产业园入驻企业,拓宇电子科技负责人唐研波表示,园区帮助公司实现“开源节流”,在办公免租的同时,还能获得“京东云资源包”的优惠补贴。目前,企业在芯片、信息化技术和集成电路等领域已经获得了7项实用新型专利和7项软件著作权,公司产值由100万元增长至500万元,完成了从贸易型企业到科技型企业的转化。

  服务这座城:“为传统产业插上科技的翅膀”

  扎根一座城,服务一座城。在山东北大门,更多数智升级的种子在创新合作的土壤中生根发芽。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王广忠,曾对闪电新闻表示,“近年来,滨州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加强新能源新信息技术的建设。而京东的技术和云计算优势,正可以为滨州传统产业的发展插上科技的翅膀。” 

  正在推进中的滨州湖滨产业智能供应链冷链园项目,被称为“美好餐桌供应者”,正在长出科技翅膀。该项目,集农产品体验、展示、贸易、仓储、物流、加工、产业、运营为一体,由京东云提供数智供应链冷链解决方案,建设有湖滨产地农产品冷链集储交易平台、特色农产品上行渠道扩展平台与外部市场优质生鲜对接平台,成为当地产业升级、产城融合的示范性项目,和食品安全保障的民生工程。

  在2022年京东云峰会上,山东省滨州市博兴县湖滨镇党委书记王树荣介绍,后续双方还将基于京东的技术实力,共建产业智能供应链平台,全面打通产业链信息流、商流、物流和资金流。依托京东的产业运营能力,高效开展产业供应链冷链园的运营业务,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并充分利用京东丰富的零售业态,打通线上线下全渠道通路,拓宽湖滨产品销售渠道,擦亮湖滨冷链品牌。

  滨州湖滨产业智能供应链冷链园项目

  图片来源:京东科技

  从2017年到2023年,京东云助力传统产业发展的举措不一而足:“首届鲁纺产业节”,旨在“打造山东纺织产业新模式,激活地方经济发展新动能”;“京东·滨州首届农民丰收节”,带来中裕食品、长寿花、沾化冬枣、粗布床单等滨州特产;“京东滨州首届合作伙伴招商会”,借力京东生态体系为滨州企业开设了绿色通道……眼下,京东(滨州)数字经济产业园正加快园区企业“产业上云”进程。京东云将围绕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聚集等方面与滨州企业展开深度合作,服务滨州数智发展。

  “5年以来,京东以自身强大的品牌带动力和深厚的技术支撑能力,带动了滨州市数智经济的快速高质量发展,对滨州当地数智化、产业转型、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强有力的算力支撑,”京东(滨州)数字经济产业园的直接管理单位——滨州中海新一代信息技术园区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张进期待,“2023年开始,我们将进入下一个5年的合作,我们相信相较上一个五年双方会有更深入的合作。”

  步入第二个5年,滨州与京东将开展哪些模式创新,京东云如何助力滨州企业与政务高效上云,数智化如何带动区域特色产业升级……一个个数智化的新城故事,正待上演。从滨州到全国,从“0-1”到“1-100”。秉承“做实事、有价值的事,长期的事”的理念,京东云已深度服务100座城市数字经济发展。未来,京东云还将以数智供应链能力,照亮“技术+产业”更广袤的落地空间。(CIS)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