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驰诚股份北交所IPO:气体安全“小巨人”启航,开启智能制造时代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月16日,河南驰诚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驰诚股份;证券代码:834407.BJ)正式挂牌北交所。

  成立于2004年的驰诚股份,是一家依托智能传感技术、专注于气体环境安全监测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主要产品为气体环境安全监测领域的智能仪器仪表、报警控制系统及配套、智能传感器,主要应用于石油、化工、燃气、冶金、电力、医药、食品等诸多工业领域,及城市公共场所、家庭民用、地下综合管廊等领域。

  专精特新小巨人 高筑技术壁垒

  自成立以来,驰诚股份便深耕行业发展趋势与客户需求,掌握气体传感、气体监测、物联网平台等多种监测技术,并成功自主研发了一系列气体安全监测产品,逐步构建了以自主研发为核心的业务体系。

  由于监测仪器主要涉及可燃气体爆炸、有毒气体泄漏等环境安全和人身安全问题,因此对于产品的安全性、可靠性和稳定性要求较高,相关生产企业必须获得国家授予的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计量认证、消防认证、防爆认证等资质证书才能够进行产品生产,行业具备相当高的准入壁垒。凭借优质的产品质量,驰诚股份现已取得质量管理、环境管理、测量管理等 8 项体系认证证书,20 项消防产品认证证书、 33项防爆电气设备防爆合格证和32项计量器具型式批准证书。

  除此以外,驰诚股份还参与制定了《可燃气体和有毒气体报警仪检查检测技术规范(省标)》、《企业双重预防体系信息平台技术规范(团标)》、《无线联网火灾报警系统设置要求(团标)》、《电气设备电源特性的标记安全要求(国标)》等行业标准,是中国仪表协会成员、综合管廊协会常务理事单位。

  据悉,公司的核心产品气体监测设备采用高精度传感器保证准确测量,且利用自动零点漂移补偿、温度补偿、传感器自诊断、传感器寿命到期提醒和传感器标定到期提醒等技术保证产品高可靠性。公司以标准化及模块化思路设计产品,增强产品的可维护性和可操作性,并在此基础上针对电路和嵌入式软件进行优化设计,有效增强了产品的抗环境干扰能力。

  与传统设备相比,公司的气体监测设备产品采用NB-IoT通讯技术、气体泄漏定位技术、气体检测预处理技术、报警互联技术、产品模块化设计等技术,可实现历史数据读取、燃气泄漏事件可追溯、控制器与燃气表互联互通、数据上云等信息化功能。另一方面,公司针对电路和软件增加了新设计,实现了产品响应时间大幅缩减。国家标准响应时间为30秒内,公司生产的JT-HD3000家用燃气报警器可在10秒内实现现场报警和平台信息推送。

  公司深厚的研发底蕴和产品创新能力早已获得官方的认证背书。2019年,驰诚股份被先后认定为郑州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河南省“专精特新”优质中小企业,2020年被认定为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21年被认定为“建议支持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第二批第一年)”。此外,公司还被授予河南省质量标杆企业等荣誉,是郑州市工业过程气体分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市级企业技术中心、综合管廊监控技术及应用郑州市工程实验室、河南省工业过程气体分析监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市场需求持续旺盛 产品附加值较高

  气体监测设备主要下游市场包括化工、石油、天然气、电力、建筑和民用燃气等行业。根据Grand View Research发布的《Gas Detection Equipment Market Size Report,2021-2028》报告,2020年全球气体监测设备市场规模为40.6亿美元,其中亚太地区占全球收入的31.0%以上。该机构预计2021年到2028年全球市场规模将仍然保持9.7%的复合年增长率。

  气体监测设备通常具有一定的有效期,每年需要校准维护,3年左右需要进行更换,再加上近年来我国石化工业和天然气行业的快速发展,该行业面临着庞大的下游存量和旺盛的增量市场需求。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石油和化工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共有26947家,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4.45万亿元,同比增长30.0%。疫情后石油化工企业保持快速复苏,相应的安全生产需求持续增加,对气体安全监测设备的需求保持稳定增长态势。

  天然气领域,根据国家统计局和海关总署数据统计,2021年全年中国天然气表观消费量达到3670.6亿方,两年平均增速为10.1%。2021年5月发布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告》显示,全国城镇居住人口已经超过9亿,城镇天然气覆盖人口还有发展空间。随着天然气用量的上升、储气能力建设的加快以及城镇天然气覆盖人口的提升,气体安全监测设备的发展将迎来较快发展机遇。

  此外在半导体领域,硅烷、锗烷、磷烷、氢化锑、三氟化硼、三氟化磷、四氟化硅等有毒工业气体的安全监测是半导体行业安全生产的重要保障之一,气体安全监测设备在半导体领域同样拥有广阔应用前景。

  经多年发展,驰诚股份在石油化工、燃气、建筑、电力等领域已经积累了一大批优秀的客户,并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目前如中国石化、河南能化、四川华油、昆仑燃气、新兴铸管、吉利汽车、仲景食品、冠福股份、宝丰能源等知名企业均为公司的客户。

  值得注意的是,与同业上市公司相比,驰诚股份保持着较高的利润率水平。2021年公司毛利率为52.81%,净利率为19.73%。同业可比上市公司汉威科技(智能仪表产品)、诺安智能、万讯自控、泽宏科技2021年的毛利率依次为46.16%、64.35%、51.85%、44.71%。这意味着公司的产品附加值与技术壁垒较高。

  募投升级产线 开启智能制造时代

  2017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明确表示支持微型化及可靠性设计、精密制造、集成开发工具、嵌入式算法等关键技术研发,支持基于新需求、新材料、新工艺、新原理设计的智能传感器研发及应用。2019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修订《石油化工企业可燃气体和有毒气体监测报警设计规范》,明确了有毒气体的范围,推动了石油化工企业对气体监测仪器的需求快速增长。2021年,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发布《仪器仪表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将“工业基础环境(气体)传感器”和“高端气体传感器技术”列入重点发展方向,推动行业综合实力全面提升。

  产业正面临转型升级窗口期,驰诚股份看准政策趋势,大力推进自家产线向“智能制造”升级。据招股说明书,公司本次IPO募资总额约为5870万元,将全部投入到智能仪表产线智能化升级项目。项目投资总额为8076.01万元。

  据介绍,该项目将对公司智能气体监测仪表生产线进行建设和技改升级,实现现有设备加工能力和智能化制造水平的全面提升。公司通过购置自动化装配流水线、自动化包装生产线、智能仓储等系统解决以往生产过程中的工艺瓶颈,提升加工精度,提高智能化制造能力。同时智能化的仓储物流设备和系统将有助于提升公司整体的仓储管理水平和物流效率,提高公司生产的智能化、数字化水平。

  据公司测算,项目建成后预期年均营业收入9264.80万元,年均运营成本为7610.098万元,总投资收益率为17.05%,所得税后投资回收期为5.29年。(CIS)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