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全国金融先锋号背后的证券“她力量”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这是一支看起来有些特殊的金融队伍:30人的团队里,超八成是女性。这支堪比“娘子军”的队伍,自2015年成立以来,凭借优质的服务创造了多个纪录:挖掘用户需求助力行业首创7×24小时银证转账功能、创新打造“体验官计划”吸引36万人参与、推出“国民投教品牌”荣获几十个投教奖项.....团队更是先后代表公司荣获市级五一巾帼标兵岗和工人先锋号、省级五一巾帼奖和工人先锋号,以及全国金融先锋号等多项荣誉——她们便是来自平安证券经纪业务事业部的市场营销团队。

  该团队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为客户提供有温度的金融服务,用专业创造价值,助力国民财富保值增值。她们用自己的脚步,一步步开辟出新道路,书写着新时代的“巾帼”力量,她们也是平安证券人近年来戮力奋斗、笃行实干的一个缩影。

  平安证券市场营销团队深圳和上海分队集体合照

  飒在职场:一支专业、敏捷、协同的金融先锋队

  “我们像是在前线打仗”。这是上海市场营销团队的团队长张美芳和深圳市场营销团队的团队长张木兰肩上感受到的份量,她们承担着挖掘客户痛点、以优质精准服务更好满足客户需求的重任。

  每天8点半上班后,她们基本要带着团队全天连轴转。作为经纪业务事业部的核心团队之一,市场营销团队主要工作是不断创新思路,吸引和服务更多客户。随着互联网发展和行业竞争的日益激烈,这份工作的挑战越来越大——与初期的简单服务相比,如今团队需要转向为客户提供普惠性金融服务,用更好的产品、内容和体验来服务客户。

  与此同时,全行业都面临着服务同质化的问题,该如何寻找到突破口?秉承“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团队在2020年创新推出了“体验官计划”,通过招募广大用户成为体验官,参与平安证券APP各项功能优化及服务测评,再选出好的功能做进一步推广,实现了复杂问题简单化。

  “活动期间,我们收到了很多客户的来信反馈,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有一位客户说感受到平安证券真的和其他公司不一样,它愿意倾听用户在说些什么”。负责统筹体验官项目的孙美芳颇为自豪地分享道。自从体验官计划推出以来,已有超过36万人成为体验官,累计反馈建议超过1.8万条,覆盖500+功能服务的优化点,其中策略交易、识图添加自选股、可转债设置等点子在历次APP新版中陆续上线,用户满意度也同步提升了30%,获评了平安集团“最佳优秀案例入围奖”“中国平安2022品牌金橙奖”。

  但亮眼成绩背后,项目搭建过程却并不容易,不仅需要拆解顶层思路、跨团队开展流程改造,还要组织落地、寻找匹配的资源案例以及宣传造势……团队顶住压力,实现了项目从0到1的落地。

  “客户心、进取心和责任心”。张美芳用“三心”解释了自己带团队的思路。“想了解客户,就要学会换位思考和理解用户痛点,而市场瞬息万变,需要不断吸收新知识、做好前瞻性布局,责任心则是确保大家能事事有回应。”这样的思考,无疑也体现在了团队工作的点滴之中。

  团队的有序运作离不开内外协同合作,负责投教内容的曾胜男提到内部常用的一个词“呼叫炮火”,即一个项目会呼叫其他同事或部门协同完成。为了做好投教运营,团队牵头建立了跨部门的“虚拟组织”,在相关监管政策出台后,能迅速让各部门协同参与进来,将合规解读、投教内容制作、线上推广分发以及线下渠道队伍推动等环节进行有效组织,第一时间为投资者提供又准确又易理解的投教内容。“在全面注册制正式落地当天,我们团队就已经提前做好准备,学懂、吃透相关规则和政策文件,再将其转换为容易理解的方式告知投资者,确保他们及时知晓规则变化,了解投资风险,全力保障投资者权益。”

  截至目前,平安证券客户数超过2200万,位居行业前列,其打造的多形式多主题的投教服务也深受用户喜爱,获得了几十项投教奖项,这些成绩的背后离不开市场营销团队的努力和付出。

  美在奉献: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让“金融温度”情暖社会

  这支团队里共有15名党员,占比一半。团队按照“一个党员就是一个先锋榜样,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先锋堡垒”要求,紧紧围绕公司中心工作,真抓实干,他们不仅在职场上发光发热,当社会有需要的时候,同样敢于挺身而出,发挥着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去年3月,深圳疫情期间,包括张木兰在内的25位平安证券金融先锋志愿者,深入防范区地毯式“扫楼”,逐栋逐层逐户登记居民核酸检测情况。“当时的情况其实挺紧张的,但我觉得应该为社会做点贡献,没多想就报名参加了这次活动”。她回忆道。

  有着15年党龄的马莉莉,在上海疫情期间,白天在家办公,趁着晚上和周末的空闲时间,主动报名加入小区的志愿者,并自发组建互助群,将多余物资通过闪送等方式送给有需要的同事,解决大家的燃眉之急。“就是同理心吧,换成我有困难,同事们也会帮助我。”

  另一位有着13年党龄的曾胜男同样对公益志愿服务非常热心,曾积极报名参加过公司志愿服务俱乐部组织的净滩环保行动,和26名平安证券志愿者一起开展了海洋垃圾分类和海洋保护的宣传。志愿服务俱乐部由金融先锋志愿服务队转化而来,以公司俱乐部形式常态化运营,后续也将组织志愿者积极开展社区服务、拥军敬老、金融知识普及宣传等公益内容。

  “不管前方后方,只要有需要,我们就上”——他们身上,体现了以平安证券人为代表的证券从业者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据平安证券工会主席、新闻发言人高睿介绍,公司坚持党建引领,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坚守“金融向善”温暖情怀,从服务实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和公益慈善等方面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凭借在多方面工作上取得的成绩和认可,近期平安证券荣获了中国金融工会授予的“全国金融先锋号”称号。

  平安证券荣获全国金融先锋号

  致敬“她力量”:活在当下,活出精彩

  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女性在职场里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这支“金融女团”才有了诞生和成长的机会,而她们在工作中所散发出的巾帼风采,也在职场里传递着一股温柔有力的力量。

  带领着清一色女下属的张木兰表示,自己从这些年轻姑娘身上学到了不少。“团队里每个人专业性都挺强,无论是商务拓展能力、渠道运营能力还是项目推动能力都不错,做事情也十分耐心细致,有的部分她们做得其实比我还要好。”

  同样的,团队里的年轻女孩们也不止一次提到了女性领导的榜样力量。

  从互联网转行到金融业的王芸枫,用了三个词形容团队氛围:高效、友爱、女性友好。“这里创造了一个公平和互相支持的工作环境,我真的很以这些女性领导为榜样,她们不仅工作做得出色、家庭生活幸福,还能在忙碌时间里腾出空进修和提升自己。”在领导鼓励下,她也在工作之余完成了交大MBA学业,从之前跨行业时的困惑迷茫,到如今变得越来越从容。

  狄叶红觉得自己内心渴望变好的动力,正是源于想朝着前辈们靠近,“平时领导们的言传身教,是我最实际的学习途径。”而曾经在公司被称为“最强实习生”的孙美芳认为,团队最好的一点是能给予的试错机会。“领导们愿意让我们多闯多试,这样我们就不用担心犯错,才能尝试更多新东西,不断扩展知识领域和专业技能。”

  在忙碌的工作之余,她们也活在当下,把生活过得丰富多彩:有的人持续充电考证,有的人喜欢运动、热爱旅行,还有人把精力放在了与家人和孩子的相处上。无论在职场还是生活中,她们都一如既往保持着热情和开放的姿态。

  展望未来,几乎团队里的每个人都提到了“成长”这个词。“我们身边还有很多优秀的团队值得学习,新的一年,希望大家不要被过往的小成绩羁绊,开启新征程、树立更高的目标、做更优秀的自己。不忘初心,不负韶华!”正如团队总负责人王珏所说,这支温柔而有力的团队,一直在蓬勃成长着,开拓出更为广阔的天地。

  作为一个鼓励个体成长发展、坚持为社会创造专业价值的公司,平安证券也将继续依托“有AI·懂你”的服务,坚持打造有温度的金融,主动融入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报效国家、奉献社会,将自身发展与国家命运、民族复兴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紧密结合,助力证券行业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做出新的贡献。(CIS)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