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电商平台成股权交易新战场 阿里拍卖近一年成交2942个股权标的

任明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任明杰)8月14日,中国证券报记者从阿里巴巴旗下的阿里拍卖获悉,网络拍卖逐渐成为股权交易(包括上市公司股权交易)的重要战场。统计数据显示,在2019年8月-2020年7月的一年时间里,共有多达2942个股权标的在阿里拍卖平台上成交。

  同时,随着网络拍卖的日渐普及,网络拍卖平台吸引了越来越多人的围观,通过网络拍卖平台物色股权标的也成为一种新风向。统计数据显示,过去的一年时间里,阿里拍卖平台吸引了多达325.87万人次围观,在拍卖过程中的总出价人数达9731人次,十分活跃。

  从成交价格的分布来看,“小而美”的股权标的成为阿里拍卖平台的主流,成交价100万以下的占比达72.6%。其中,10万元以下的占比达42%,10万元-100万元的占比达30.6%。同时,阿里拍卖平台上也出现成交价1000万以上的“大块头”,这一部分的占比达8.6%。

  成交价方面,过去一年里,共有两笔股权的拍卖成交价突破了10亿元,一是山西中吕焦化有限公司名下榆林市榆阳区沙炭湾煤矿87%股权的拍卖,以7.02亿元起拍,11.03亿元成交,溢价57%;二是山西晋柳能源有限公司福裕三公司100%股权的拍卖,以9.03亿元起拍,10.2亿元成交,溢价13%。

  在股权的网络拍卖中,经常出现上市公司身影。比如,ST昌鱼控股股东北京华普持有的8847.94万股ST昌鱼股票将于8月17日进行网络拍卖,起拍价2.49亿元。拍卖页面显示,本次拍卖的起拍价为根据7月14日收盘价计算所得,最终起拍价将根据拍卖日前20个交易日收盘价确定。

  值得一提的是,股权网拍有“捡漏”(成交价低于评估价)的机会出现。过去一年里,阿里拍卖平台低于评估价成交的标的达830个,总评估价120.15亿元,总成交价85.95亿元,相当于打七折。相较而言,成交价高于评估价的标的为464个,总评估价13.2亿元,总成交价23.29元。

  “网络拍卖具有多方面的优势。”阿里拍卖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比如,传统拍卖行收取3%-5%的费用,阿里拍卖只收取1.2%-2.5%,大幅度降低了拍卖的综合成本。再比如,阿里拍卖作为全球知名的资产处置平台,拥有多达2亿的用户,可以进一步提升拍卖的成交率。”

  在此背景下,网络拍卖培养了众多的回头客。据统计,过去一年里,阿里拍卖平台有重复竞拍行为的买家数量多达323个,占比达14.6%。同时,这323个“回头客”在短短一年的时间里共购买了1057个标的,占总标的数量的35.9%,总成交额达39.74亿元,占总成交额的19.5%。

  另外,在阿里拍卖平台的股权网络拍卖中也诞生了不少超级买家。比如,某买家在过去短短一年的时间里,总共拍走了30个标的,涉及25家不同的公司,但总成交额只有86.31万元。总成交额最高的个人买家则是另一位超级买家,其共拍得某家公司的两个标的,总成交额高达1.35亿元。

  据了解,作为资产处置平台,阿里拍卖涵盖了司法拍卖、资产拍卖、车房拍卖、珍品拍卖和大众拍卖等众多交易场景,旨在通过网络拍卖的方式,赋能资产处置端,实现政府、机构、企业及个人资产处置的线上化、阳光化、价值最大化。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