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发轫黄浦江畔 上海沿浦闯出汽车零部件新天地

上海证券报

  9月15日,上海沿浦在主板上市。鲜有投资者知道,605128的股票代码是董事长周建清亲自选定的,代码后三位数字的来源就是上海市闵行区浦江镇江凯路128号的路牌号码,这也是上海沿浦金属制品股份有限公司的地址所在,周建清希望以此纪念自己和自己的团队伙伴们在黄浦江畔辛苦打拼20余年的创业岁月。

  2万元起家,以家乡马路命名

  “除了勤奋外,重要的是抓住了机会。”回顾20余年的创业经历,周建清介绍说,自己是土生土长的上海闵行区浦江镇人,他创业的初心比想象中朴素得多,1997年,当时已经是乡办企业技术副厂长的他,凑齐了2万元钱开始创业。最初,他只有一名员工,办公、设计、施工都在自己家里,业务主要是为不同的厂家设计冲压的模具。

  “起初就是想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小厂,不想被人管。”周建清感言,上海沿浦这家上市公司的名字,就取自上海市闵行区与奉贤区交界处一条不起眼的道路——沿浦路。当年,个性耿直务实的周建清以家乡的这条路为名,成立了沿浦公司。创业之初,周建清非常勤奋,几乎天天和工人泡在一起,画图纸,研究技术难题,很长一段时间每天只睡4小时。

  2007年,做家电配件驾轻就熟的周建清主动转型。在周建清看来,沿浦要进入快车道,就要进入主流行业,与主流客户一起发展。于是,周建清看准了国内汽车行业的发展潜力,进军汽车座椅和配件市场。

  注重研发,走长期主义之路

  在沿浦谋求向汽车座椅产业转型之初,周建清就坚持不靠推销,不搞低价,把提高技术和质量作为长久致胜的核心竞争力。在周建清的坚持下,规模并不算大的上海沿浦一直重视研发投入,公司自成立以来就持续加大研发投入,设立了独立的研发部门,建立了一套完整产品开发体系和模式,这为公司产品在市场的持续竞争力提供了保障,公司先后掌握了设计和制造大型精密和高强度的汽车冲压模具领域多项核心技术,并形成了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成果。

  事后证明周建清走上了正确的长期主义之路,在这路上,公司陆续收获了诸多主流客户。2007年8月,公司通过了ISO/TS16949质量体系认证,并逐渐成为LEAR、佛吉亚等国际汽车座椅巨头在国内最重要的产品供应商之一。

  过硬的技术研发底气,也为上海沿浦与国内外知名厂商合作打开了空间。经过多年的发展,公司积累了一批优质的客户资源,包括了东风系、泰极爱思系、李尔系、元通系、延锋系、麦格纳系等全球知名汽车零部件总成生产厂商。公司通过与国内外知名客户建立的良好合作关系,可以借助全球平台进入国际汽车巨头的供应链,一方面可以增加公司订单量,保障公司具备持续、稳健发展的动力;另一方面,在合作的过程中不断吸收其先进的生产和管理经验,促进公司的长期发展。

  目前上海沿浦拥有56项实用新型专利,成为国内汽车行业佼佼者。周建清介绍,以现有产品为基础,上海沿浦会继续加大研发力度,计划研发电动腿托座椅、小型高强度调角器、适用于多种座椅的锁止滑轨,力争在座椅骨架及零部件轻量化、小型化、自动化方面提升产品技术含量。

  除了工作,上海沿浦高管介绍,周建清每年请客吃饭屈指可数。但运动上却非常坚持,基本每天都要打2个小时的乒乓。在闵行区,沿浦乒乓球俱乐部已经打遍区域无敌手。周建清算过账:靠拉关系称兄道弟只是一时,客户最终还是看实实在在的质量,把应酬的时间用在和员工打乒乓上,对企业对身体都更划算。

  前景广阔,做强比做大更重要

  如今的上海沿浦是一家主要从事各类汽车座椅骨架总成、座椅滑轨总成、汽车座椅相关安全带、闭锁等系统冲压件、注塑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

  “有些事不一定既要求做大又要求做强,大而不强,做强比做大更重要。”周建清说。近年来随着汽车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市场竞争加剧,上海沿浦面对挑战,继续修炼内功,强化自身业务竞争力。

  为了更好地服务客户,提升订单快速响应能力,上海沿浦先后在黄山、武汉、昆山、柳州、郑州、常熟设立了全资子公司,在襄阳、大连等设立了分公司。这基本覆盖了国内大部分汽车产业比较发达的地区,为公司不断提高自身在行业内的市场份额及竞争地位奠定了基础。市场的持续扩大带动了公司的业绩持续高增长。2017年至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84663.54万元、83406.35万元和81380.94万元;净利润分别为5941.06万元、8046.61万元和8838.42万元。

  此次上海沿浦登陆资本市场,募资投入“武汉浦江沿浦汽车零件有限公司高级汽车座椅骨架产业化项目二期建设项目”等多个项目。

  周建清认为,随着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不断加大投入提高自主研发、技术创新与海外市场开拓能力,产品竞争力不断增强;加之传统的成本和价格优势,国内汽车零部件企业在国际市场地位不断提升,推动了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持续增长。全球整车厂商对国内汽车零部件采购途径的青睐,国家颁布的多项产业扶持政策对提升零部件企业竞争力的支持,为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公司的发展带来难得的发展机遇,上海沿浦要抓住机遇,增加投入。

  上海沿浦方面介绍,随着募投项目实施,公司营业收入规模及利润水平也将有所增加,将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公司主要产品的市场份额,提升公司综合竞争优势。未来,公司始终将坚持以产品质量为根本,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技术创新为手段,深耕于商用车、乘用车市场,牢牢把握我国汽车行业飞速发展的历史机遇,不断丰富自身的产品线,优化现有的产品结构,扩大市场规模,为客户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并力争将公司打造成高质量、高水准、值得信赖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

  “上海沿浦对自己的制造水平和技术能力有信心。”周建清说,虽然身处变化升级迅速并且充分竞争的汽车行业,但他相信事在人为,登陆资本市场后,上海沿浦将更有底气与实力去续写高质量发展篇章。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