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伟股份:12月23日创业板上市 聚焦正极材料前驱体

康曦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康曦)中伟股份12月23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正式登陆资本市场。

  中伟股份主要从事锂电池正极材料前驱体的研发、生产、加工及销售,主要产品包括三元前驱体、四氧化三钴,分别用于生产三元正极材料、钴酸锂正极材料。三元正极材料、钴酸锂正极材料进一步加工制造成锂电池,最终应用于新能源汽车、储能及消费电子等领域。

  多年来,中伟股份坚持以高镍低钴三元前驱体、高电压四氧化三钴为研发与产销方向。2019年,高镍三元前驱体产品出货量突破3.3万吨,占公司三元前驱体出货量的比例超过70%;4.45V以上高电压及掺杂四氧化三钴出货量突破8000吨,占公司四氧化三钴出货量的比例超过80%。根据GGII(高工产研锂电研究所)的数据,2019年中伟股份三元前驱体出货量占全球的比例为13.8%,出货量排名全球第二;四氧化三钴出货量占全球的比例为15.5%,出货量排名全球第三。

  自成立以来,中伟股份一直秉承致力于新能源发展、构建人类美好生活的企业使命,践行“科学家的梦想”“企业家的情怀”“工匠精神”的企业精神,以技术创新驱动公司发展。公司于2018年荣获工信部“绿色工厂”称号、入选工信部《中国制造2025》工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支持的“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项目,获得“贵州省名牌产品”“贵州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等荣誉称号,是贵州省“千企改造”工程龙头企业和高成长性企业。

  此外,中伟股份参与了《镍钴锰酸锂电化学性能测试放电平台容量比率及循环寿命测试方法》《镍钴锰酸锂电化学性能测试首次放电比容量及首次充放电效率测试方法》《镍钴铝三元素复合氢氧化物》等国家、行业标准的编写工作,其研发成果“锂离子电池用高性能四氧化三钴的可控制备关键技术及产业化”荣获2018年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

  新能源汽车是三元前驱体产品最终主要应用领域之一。受益于产业政策的推动,新能源汽车产销量的不断增长带动三元正极材料以及三元前驱体出货量的快速增长。根据GGII的统计,全球三元正极材料出货量由2017年的14.7万吨增长到2019年的34.3万吨,年均复合增长率为52.75%;全球三元前驱体出货量由2017年的14.2万吨增长到2019年的33.4万吨,年均复合增长率为53.37%;预计2025年全球三元前驱体出货量将达到148万吨,未来发展空间广阔。

  中伟股份本次募集资金主要用于高性能动力锂离子电池三元正极材料前驱体西部基地项目和补充运营资金项目。

  招股说明书指出,中伟股份募投项目围绕现有三元前驱体业务、技术展开,其中高性能动力锂离子电池三元正极材料前驱体西部基地项目有助于公司满足客户高镍三元前驱体需求,提升公司市场地位以及竞争能力;补充运营资金项目,将有利于降低债务融资规模及利息支出,减少财务费用,增强偿债能力及盈利能力,优化资本结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