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万物云发布新品牌“万御安防”

齐金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齐金钊)日前,万物云发布安防机电服务品牌“万御安防”。据悉,这是继2020年10月从万科物业升维后,万物云的又一重大战略举措。万物云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万物云通过战略合资赋力安防业务,并实现安防业务拆分和独立运营,一方面意味着万物云将对外输出积累30年的安防机电服务能力,一方面代表着万物云向平台型企业又迈近一步。

  据了解,万御安防的前身为万科物业的安防机电运营中心,主营物业服务“四保”之中的安防业务和机电业务。从万科物业拆分出来后,万御安防将致力于打造中国的“西科姆”模式。西科姆(SECOM)是日本最大的安防公司之一,也是安防行业精工、品质和全球化的典范,服务范畴从商业客户扩展到家庭安全保障,逐渐在日本全国建立了完整的安全服务网络,并建立了一系列行业标准文件。安防业务一直是万科物业核心竞争力,二十年前,万科物业将保洁业务进行外包,但一直坚持安防机电能力的打造。本次将安防业务拆分,一方面是因为业务成熟具备足够竞争力,另一方面则是规模优势凸显,可以更高效开展业务。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万御安防此前还获得了国内知名安防科技公司海康威视的战略投资。万御安防相关负责人表示,与海康威视的联姻,意味着公司安防机电业务在高科技的加持下如虎添翼,效率更高、质量更好。

  据悉,将机电安防业务拆分后,万科物业将进一步向“管家”型物业发展。万物云CEO朱保全表示,物业分为“管家型”和“四保型”,四保型物业是具体的作业者,而管家型物业,则是要给业主方提建议,并从专业视角管理四保作业类型。未来万御安防也将从内部的一个成本中心转型为独立运作的公司。本次拆分,亦标志着物业行业进一步走向垂直细分,将物业产业链中的底层能力进行标准化,把服务品质和管理经验向行业开放和分享,势必改变整个行业的发展路径。

  朱保全表示,更名升维为万物云时,就决定了公司要走平台化、生态化的发展路线。万物云的SPACE(空间)板块将更加管家化,万物云的GROW(成长)板块会持续内部孵化、外部整合基于空间服务的产业链,在TECH(技术)板块,万物云将与万御安防一同发展基于物业领域的BPaaS,非物业场景则由万御安防独立展开研发。

  据介绍,截至目前,万御安防涉足安防服务、电梯维保、消防维保等领域,业务范围覆盖全国百余个大中城市,拥有超过5万名员工,2021年收入将近50亿元,有望成为中国大陆最大的安防机电公司。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