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海螺创业:布局锂电池隔膜材料 积极探索“环保+”业务

王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王珞)港股环保龙头海螺创业(0586.HK)日前发布公告称,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安徽海创新材料与基金公司高沐资本作为投资方,与目标公司衡川科技签订投资协议,收购衡川科技部分股权并对其进行增资。完成收购后,投资方将合共持有衡川科技51%的股权,其中安徽海创新材料持有41%,高沐资本持有10%。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衡川科技作为湿法隔膜领域的新锐公司,技术及成本优势明显,有望成为锂离子电池隔膜行业的领头企业之一。海螺创业此举有助于其快速切入新能源材料产业赛道,打开新材料板块发展新局面,助力公司长远稳健增长。

  资料显示,衡川科技是一家专业从事高性能锂离子电池湿法隔膜及涂覆膜研发生产的高科技企业。公司董事长邓斌博士毕业于复旦大学材料科学系,是国内第一代锂离子电池研究生。自1999年以来,他一直从事新能源材料、功能薄膜材料研究及工业化应用,曾加入上海恩捷新材料公司初创团队,分管技术及产品工作,并在国内率先获得湿法锂离子电池隔膜技术专利,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

  据悉,根据市场需求及行业未来发展趋势,衡川科技已打造出一套自身独有的工艺技术体系,提升了国内锂电隔膜产业整体技术水准。目前,衡川科技已申报专利34项,其中发明专利15项,实用新型专利19项。公司新建的单线产能在湿法隔膜领域更处于行业前沿水平,目前首条生产线已投产,第二条生产线预计明年初投产,规划总产能为1.2×2亿平方米╱年。

  近年来,锂离子电池应用范围逐步扩张,也带动了整个锂离子电池隔膜产业的高速增长,湿法隔膜更是替代干法隔膜成为主流需求。可以说,本次与衡川科技达成投资合作,不仅能充分发挥双方在资金、资源、技术等方面的优势,共同扩大新能源材料产业规划布局,更能将衡川科技建设成为锂离子电池隔膜行业的领头企业之一,助力海螺创业迈入新能源材料产业领域并抢占市场份额。

  一位接近海螺创业的内部人士称,目前衡川科技泰州基地规划产能为10亿平方米/年,其中首条生产线已于八月份投产,第二条生产线预计于2022年初投产,届时将形成2.5亿平方米/年。

  海螺创业表示,后续将加大对新能源产业其他业务的不断拓展,进而完善公司环保业务版图,全面打造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世界领先的大型综合环保企业集团,为股东创造更多价值。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