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盐化工拟投资3.92亿元升级改造8台电石炉设备 节能降耗提高经济效益

李春莲证券日报网

   9月23日晚间,中盐化工发布公告称,公司拟投资3.92亿元,对全资子公司中盐吉兰泰氯碱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氯碱化工”)电石厂40.5MVA电石炉项目进行升级改造。

   中盐化工表示,此次升级改造是为了贯彻落实国家和地区产业政策要求,保证公司生产及未来发展需要,降低生产成本。

   拟3.92亿元升级改造电石炉设备

   公告显示,氯碱化工采用“电石法”生产聚氯乙烯树脂及糊树脂,电石厂64万吨电石装置配套建有12台27.0MVA电石炉。此次项目的建设,将拆除原有8台27.0MVA电石炉,在原厂房内建设8台40.5MVA电石炉,并配套相关的辅助设备设施,项目总投资估算为3.92亿元。

   对于此次升级改造,添翼数字经济智库高级研究员吴婉莹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说道:“本次升级改造满足国家和地方政策要求,可有效起到降本增效的作用。”

   中盐化工表示,该项目符合国家、地方政策,符合行业准入条件,原料来源和产品去向明确,工艺技术成熟,生产经营优势明显,各项风险可控。同时,项目实施后可降低公司的运营成本,提高公司经济效益,为企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提供保证。

   “一方面,改造后避免了按照当地差别电价加价带来的用电成本提升;另一方面,改造后可提升单台电石炉容量,促使单位产品电耗下降。预计可将电石综合成本较改造前降低约12.6%。”吴婉莹如是说。

   “能耗双控”持续发酵

   作为我国的能源大省,内蒙古在此前发布的《关于确保完成“十四五”能耗双控目标若干保障措施》中规定,对于电石行业,要求30.0MVA以下矿热炉,原则上2022年底前全部退出,符合条件的可以按1.25:1实施产能减量置换。

   公告显示,上述项目电石炉升级后电耗估计下降50-100kWh/t电石,电耗能低到3080kwh/t以内,电石产品单位能耗将降低到0.823tce/t以下,产品综合能耗符合《电石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准入要求,处于行业的领先水平。

   中盐化工表示,本项目为改造升级项目,且产能没有变化,故已建装置的炭材干燥、石灰生产设施的能力能满足本项目的需要。炭材的储运和干燥、石灰石的储运、石灰的生产及筛分均依托已有设施,不涉及改造和新增。

   随着多家上市公司宣布限产关停,“能耗双控”再次成为热门话题。国家发改委此前发布的《2021年上半年各地区能耗双控目标完成情况晴雨表》被普遍认为是最近“能耗双控”持续升温的主要原因之一。

   在政策要求及近期“能耗双控”愈演愈烈之势下,内蒙古的电石产业将迎来怎样的发展?

   吴婉莹进一步分析道:“在‘能耗双控’政策的背景下,内蒙古全面开展违规‘两高’项目分类处置,实现整改‘清零’的要求给辖区电石产业带来了较大的冲击,若无法在规定时间内达标,相关企业将面临关停的压力。这一方面在短期内给电石产业带来了很大的整改压力,但另一方面也有助于督促相关行业提质增效,尽快通过更加节能高效的方式实现业务的可持续发展转型升级,有利于未来形成以优强企业为主导地位的行业格局。相关企业应通过业务规划调整和设备改造升级等方式积极开拓整改路径,以实现成本压控和产能提升,争取早日实现达标经营。”

   对于“能耗双控”是否与大宗商品“保供稳价”的政策方向相矛盾,中钢经济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胡麒牧向《证券日报》记者分析道:“‘能耗双控’实际上是通过需求侧管理来推动‘保供稳价’。通过能源约束来倒逼高能耗、高排放的企业降低排放、提高能源利用率,有利于资源、能源的集约利用,在这个过程中,一些低附加值产能带来的大宗商品需求必然会退出市场,这一方面有利于缩小大宗商品供给缺口,平抑价格,另一方面也有利于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

   “从中长期来看,在全球产业走向碳达峰、碳中和的背景下,限电、限产是为了推动制造业加快低碳转型。短期来看,供暖季即将到来,在电力紧张的背景下,能源必然优先保障供暖这种民生领域,预计限电、限产政策依然会持续。”对于“能耗双控”下各省市限电、限产的力度是否会继续加强,胡麒牧如是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