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天猫公布2021“双11”十大趋势单品

杨洁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杨洁)2021天猫“双11”都有哪些新的消费趋势?11月11日,天猫新生活研究所发布10大趋势单品,分别是滑雪板、户外电源、宠物玩具、考古盲盒与手办、氛围灯、“早C晚A”、文房四宝、预制菜、洗地机、儿童安全座椅。

  北京冬奥会脚步临近,滑雪成为今年冬季最潮户外运动。截至11月11日凌晨1点,天猫上的滑雪装备成交额比去年同期增长超140%。运动相机成为滑雪的“最佳伴侣”,大疆Action2、GoPro销量大涨。滑雪热也带动冰雪旅游热销。飞猪数据显示,“双11”期间冰雪旅游增长了2倍以上,7成消费者是南方人。

  2021年,露营“火出圈”,也带火了户外电源这个新产业。11月1日至9日,天猫移动电源销量同比增长230%,成为当之无愧的“黑马”。

  宠物日渐成为都市年轻人、老龄人群的情感陪伴。今年天猫“双11”,宠物玩具成为宠物行业增长最快的品类之一,发声玩具、逗猫魔盒、猫咪转盘、自动毛绒球、猫爬架等备受关注。

  据悉,今年有一个有趣的现象是,端庄典雅的博物馆们,纷纷加入“盲盒”行列。11月11日首小时,有8个博物馆的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1倍。三星堆、甘肃省博物馆等五大博物馆还首次联手,集合各家馆藏珍品,上新了限量版联名考古盲盒。

  穿汉服已经不能满足年轻人对国潮的热爱了。第一批00后已经开始抄经、临帖、弹古筝,解锁“古典生活”的乐趣。今年天猫“双11”期间,文房四宝成为年轻人购物车里的新“网红”,00后的消费人数和金额同比增长都超过100%。“古董级”老字号品牌善琏湖笔同比增长超140%,主营徽墨的胡开文增长更是超过20倍。

  年轻人第一次下厨房的信心很可能是预制菜给的。今年天猫“双11”期间,包括半成品菜、速食菜在内的预制菜销售火爆,成交额同比增长约2倍。

  自动洗地机越来越成为家务必备小帮手,添可、追觅、云鲸等新品牌在今年双11迎来爆发增长。

  对儿童安全的关注体现了社会的进步,今年天猫双11儿童安全座椅成为最具爆发力的类目之一,11月1日开售仅36分钟,儿童安全座椅成交额超越去年全天。而母婴亲子行业卖得最火的前7大单品中,安全座椅独占4席。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