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科信息董事长史志明:提升研发能力 培育新的业务增长点

康曦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科信息董事长史志明近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22年公司将继续提升研发能力,加大市场开拓力度,积极拓宽智慧政务、做深智慧城市、做精智能制造等业务市场,壮大智慧医疗业务规模。”

  中科信息深耕智慧政务、智慧城市、智能制造、智慧医疗四大业务,已成为国内领先的行业信息化解决方案、智能化工程和相关产品与技术服务提供商。

  开展信息化服务工作

  中科信息是由成立于1958年的中科院成都计算机应用研究所整体转制而来,后者是我国第一代电子票箱、电子表决器和报到机的研制者。中科信息在烟草行业已开展三十余年的信息化服务工作。史志明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烟草行业信息化市场容量大,客户的需求持续性强,做大做强做深烟草行业信息化市场是中科信息的战略布局。”

  2020年,中科信息启动瑞拓科技100%股权的收购事宜。2021年10月,公司完成了瑞拓科技股权过户手续及相关工商变更登记,并借助并购瑞拓科技的契机,整合了内部烟草业务线和资源,改进了考核激励措施。

  瑞拓科技在烟草领域耕耘多年,主要致力于烟草物理检测仪器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覆盖全国范围的卷烟厂、滤材厂和各级烟草质检站,在行业内具有一定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实力。

  史志明表示:“中科信息与瑞拓科技处于同一行业市场,在技术、产品、市场区域等方面具有极强的互补性,收购瑞拓科技有助于完善上市公司在烟草领域的布局,充分发挥整体优势,做大做强烟草领域业务板块,丰富上市公司的产品结构,为上市公司培育新的业务增长点。”

  下一步,史志明表示,公司将进一步聚焦烟草工业信息化领域,不断增加既有产品的功能及检测范围等。同时,瞄准新型卷烟制品布局新产品,将重点拓展复合滤棒、卷烟外观的在线检测等相关产品,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在烟草行业信息化的市场份额。

  发力智慧医疗业务

  根据中科信息制定的《2021年至2030年发展战略规划(纲要)》,智慧医疗业务首次纳入公司战略层面。史志明表示:“智慧医疗是中科信息的创新性、战略性业务,目前在公司营业收入中占比较小,仍处于创业发展阶段,但未来有望成为公司的一个利润增长点。”

  中科信息提供智慧医疗领域的产品和信息化解决方案。公司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紧密合作,形成了应用于诊疗教学和临床监护两类产品;公司结合人工智能技术,提供医疗智慧物联网、智慧手术室、数字化科研与辅助诊疗、智慧医教等多种智慧医疗智能化整体解决方案。

  在智慧医疗领域,公司已有相关产品落地。公司研发的经食管超声模拟教学系统已在四川、上海、深圳等地多家三甲医院实现推广销售;医疗设备物联网产品已开始在川西地区部分医院上线,正面向全国各大医院推广;人工智能麻醉辅助维持系统正在开展大动物实验,暂未上市销售。

  史志明表示:“公司研发的人工智能麻醉辅助维持系统是针对全麻外科手术所面临的高风险状况,结合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研究生命体征智能采集关键技术、麻醉药物剂量智能分析,以期实现对患者生命体征的实时监控与麻醉药物剂量智能化调控,替代麻醉医师的部分工作,缓解我国麻醉医师不足和区域化特征,提高麻醉的精准性,增强辅助引导作用,尤其有助于提高基层医院的麻醉精准度水平。后续,公司将按计划开展人工智能麻醉辅助维持系统的大动物实验工作,力争做成细分领域隐形冠军。”

  对于智慧医疗业务的发展规划,史志明表示:“公司会加强智慧医疗领域的核心技术研发,扩大智慧医疗业务规模。在医疗设备物联网、人工智能麻醉辅助维持系统等核心产品方面持续创新,整合供应商与研发资源,推广医疗设备物联网、智慧手术室等产品;同时,构建智慧医院、区域智慧医疗整体解决方案,提升医、教、研差异化服务能力。”

  建设技术平台

  近年来,中科信息研发投入一直保持较高水平,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从上市当年2017年的4.45%提升至2020年的6.04%。史志明表示,2022年,公司争取设立中国科学院人工智能工程实验室、四川省重点实验室等,为数字会议、智慧医疗等领域业务提供支撑。

  2021年11月,四川省科学技术厅公布《2021年第一批拟认定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名单》,公司的四川省数字会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项目上榜。四川省数字会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中科信息继四川省企业技术中心之后取得的第二个省级技术创新平台。史志明表示:“该项目的认定意味着公司在数字会议的渠道、技术、产品、规模及业务模式等方面具有领先优势,对公司加快技术平台发展、增强综合竞争力和品牌建设等方面具有重大意义。”

  近年来,中科信息大力推动技术平台的建立和优化工作。史志明表示:“2021年,公司持续打造技术平台,通过重复使用,降低每个项目的共性成本。未来,技术平台将持续为公司盈利能力及综合竞争力的提升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推动公司战略规划的最终实现。”

  在技术研发创新方面,史志明透露,2022年,公司将对标国家企业技术中心,推动公司技术开发和创新能力的提升。同时,继续推动并加强技术平台建设工作。完成私有云服务器资源升级,提升整体硬件性能,以保障技术平台的高效研发和公司信息化建设的不断完善。此外,进一步做好四川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加快公司技术中心下属前沿技术及行业领先实验室的建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