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神州方圆总经理陈宏鸿:助力数字人民币场景推广

董添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董添)1月18日,神州信息全资子公司神州方圆总经理陈宏鸿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神州信息在数字人民币场景建设布局时间较早。在数字人民币系统建设过程中,神州信息作为技术提供方,主要帮助银行搭建与支付场景有关的系统。一方面,公司帮助银行完成系统搭建和测试。另一方面,在数字人民币推广方面,公司帮助银行完成数字人民币系统的接入。为了积极参与数字人民币的测试,公司鼓励已开立数字钱包的内部员工日常使用数字人民币进行消费支付。

  陈宏鸿指出,在数字人民币推广过程中,神州信息一方面积极推进商业银行数字人民币生态建设;另一方面,公司在数字人民币场景建设和第三方的输出上,做了很多设计和研究,助力数字人民币场景推广。

  陈宏鸿认为,数字人民币的生态建设是一个逐步推进的过程,数字人民币生态建设涉及大量基础设施的改建。比如,要想在地铁乘车场景中使用到硬件钱包,就得对地铁闸机进行升级改造。此外,数字人民币需要培养用户习惯,让用户在日常使用过程中能真正感受到数字人民币的魅力和价值。此外,数字人民币可以对用户隐私进行安全保护,这些特征可以对普惠金融推广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对于公司该项业务的市场前景,陈宏鸿预计,一部分银行会主动适应数字人民币相关变化,与技术厂商一起积极规划自身发展方向,还有一部分银行会根据所处地位和战略选择适时跟进。神州信息会根据不同银行的实际情况,提供差异化解决方案。未来,随着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的不断扩大,预计银行会加大对于数字人民币钱包系统相关方面的投入和建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