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网易云音乐发布声明:就腾讯音乐不正当竞争行为正式提起诉讼

于蒙蒙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于蒙蒙)4月27日,网易云音乐(9899.HK)发布声明称,腾讯音乐(TME.N)通过非法盗播偷放无授权歌曲、批量化冒名洗歌、跟随式抄袭其产品创新、逃避甚至对抗监管等方式侵犯著作权,并构成不正当竞争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相关法规,网易云音乐已就腾讯音乐(含QQ音乐、酷我音乐、酷狗音乐等产品)针对其的部分不正当竞争行为正式提起诉讼。

  在声明中,网易云音乐称腾讯音乐恶意侵犯著作权,并涉嫌对抗整改,包括QQ音乐通过“分区域播放”功能盗播作品,QQ音乐通过“导入外部歌单”功能偷放网易云音乐作品, 腾讯音乐批量化对无授权热门歌曲冒名洗歌,恶意截流。

  网易云音乐还称,腾讯音乐长期对其视觉设计、产品功能、创新机制等进行抄袭,包括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抄袭网易云音乐黑胶播放页设计,酷狗音乐、QQ音乐抄袭网易云音乐“一起听”功能,酷狗音乐抄袭网易云音乐“云贝推歌”功能设定及界面设计。

  网易云音乐表示,其敦促腾讯音乐立即对旗下产品和业务进行整改,停止一切不正当竞争行为。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包括但不限于下架侵权作品,停止冒名洗歌行为,整改相关侵权功能;立即停止不择手段的不正当竞争行为,从加强内容创作和用户体验的角度进行良性竞争;立即排查各业务违法违规情况,并建议进行面向全员的商业道德培训,强化自律意识,及时进行道德纠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