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集集团: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7.06亿元 氢能业务营收同比增超80%

黄灵灵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灵灵)4月27日晚,中集集团公布一季度业绩报告。1-3月,中集集团实现营业收入355.59亿元,同比增长23.19%;实现归母净利润17.06亿元,同比增长13.20%。一季度的营收和净利润均创年度开局最佳业绩。其中,氢能业务一季度营收同比增长80.5%。

集装箱产销量处历史相对高位

一季度,中集集团的集装箱制造业务产销量、营收及净利润均处于历史相对高位。其中干货集装箱累计销量35.39万TEU,较过往三年一季度均值提升约25.62%。

此外,中集集团在物流行业领域的道路运输车辆,空港与物流装备、消防与救援设备,物流服务,循环载具等业务都有亮眼表现。

一季度,中集车辆海外半挂车的销量与收入持续高涨,分别同比增长44.65%及55.56%。其中,中集车辆持续发展半挂车共享租赁业务,大力发展政策鼓励的集约高效运输组织模式。

据了解,中集集团空港与物流装备、消防与救援设备业务的飞机地面空调机组已成功进驻内地多个机场,电动风管机也首次规模入驻国内民航机场,并已取得海内外机场数十台订单。

中集安瑞科新签订单同比增23.2%

一季度,中集集团能源、化工及液态食品业务的主要经营主体——中集安瑞科,营收同比增长24.9%。

在中集安瑞科的清洁能源业务中,氢能业务增速最亮眼,一季度营收同比增长80.5%。截至3月底,中集安瑞科整体在手订单约155亿元,同比增长34%,一季度新签订单48亿元,同比增长23.2%。

在海上清洁能源领域,一季度,国际石油、天然气价格剧烈波动,进一步加速了全球能源消费清洁化转型,也增加了海上移动生产平台的需求,中集集团海洋工程业务板块尤其是海上风电装备与服务业务因此受益。 

1-3月,公司海洋工程业务新增生效订单4.94亿美元,同比增长54.4%,其中海上风电及清洁能源1.88亿美元,滚装船2.49亿美元;累计持有在手订单价值22亿美元,同比增长120%,其中海上风电订单占比39%,约8.5亿美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