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国内SMO领军企业普蕊斯今起招股

王珞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王珞)4月29日,普蕊斯(上海)医药科技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披露创业板上市招股意向书,正式进入发行阶段。本次普蕊斯首次公开发行的股票数量1,500万股,采用网上按市值申购向社会公众投资者直接定价发行的方式。

  普蕊斯成立于2013年,主营业务为向国内外制药公司、医疗器械公司及部分健康相关产品的临床研究开发提供SMO服务。发行完成后,普蕊斯或将是A股首家上市的SMO(SiteManagementOrganization,临床试验现场管理组织)上市公司。

  项目管理能力、项目执行经验及临床试验机构覆盖能力通常是项目申办方选择SMO企业主要的衡量标准。据招股书介绍,普蕊斯基于过往经营积累的临床试验项目执行经验,根据不同临床试验项目的特点,建立了操作性强、切实可行的临床试验项目执行方案,为客户提供包括前期准备计划、试验点启动、现场执行、项目全流程管理等服务,实现临床试验外包管理的一站式服务,从而更加高效快速地推进申办方临床试验的落地和执行。

  随着全球医药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药企对于研发、生产、销售成本的控制和效率的提升需求促进了医药研发阶段的外包趋势不断加强,国内SMO服务供应商的市场竞争力随之逐渐提升。普蕊斯在SMO行业高速发展的黄金时期,凭借其项目管理能力、项目执行经验、临床试验机构覆盖能力等领域的核心竞争力,推动自身业绩保持持续增长的态势,2021年,普蕊斯营业收入为50,296.67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0.0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5,776.90万元、5,760.08万元,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63.58%、75.82%。值得一提的是,普蕊斯作为国内最早一批进入SMO行业的公司,一直致力于在药厂、研究者和患者之间打造一个相互关联的平台,探索中国临床试验解决之道,加快和提高了中国临床试验研发速度和质量。截止2021年底,我国新上市的PD-1/PD-L1单抗新药产品中,普蕊斯承接(包括我国首个上市的PD-1单抗新药产品)占比58.33%;2021年我国双抗临床试验项目普蕊斯承接占比达32.43%;在病毒性肝炎领域,2016年至今我国新上市的19个病毒性肝炎新药产品中,普蕊斯承接占比达57.89%。从数据上亦能反映出普蕊斯在SMO市场的龙头地位。

  当前,中国生物医药行业的产业政策从制度、财政、税收、技术、审批和人才等多方面为生物医药企业提供了支持,促进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尤其是针对创新药物和生物制品领域,近年来增添了更多的政策性支持。普蕊斯作为一家面向国内外制药公司、医疗器械公司及部分健康相关产品的临床研究开发提供SMO服务的头部企业,相关的国家产业支持政策和行业发展有利于促进公司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SMO企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