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洋河股份:“二次创业”成效明显 2021年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30.44%

高佳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高佳晨)近日,洋河股份披露2021年年报及2022年一季报。报告显示,公司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253.5亿元,同比增长20.14%;实现扣非净利润73.73亿元,同比增长30.44%。2022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0.26亿元,同比增长23.82%;实现扣非净利润48.98亿元,同比增长28.53%。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洋河股份不断优化产品结构,多品类实现规模增长,并在聚焦品牌高端化的战略上取得明显成效。公司在年报中称,2022年,是洋河股份加快发展、加大转型、加速跨越的重要一年,也是滚石上山、逆水行舟、爬坡过坎的关键一年。 

  稳健增长 中高端产品持续发力

  作为是白酒龙头之一,洋河股份拥有洋河、双沟两大中国名酒,两个中华老字号,六枚中国驰名商标。主导产品梦之蓝、天之蓝、海之蓝、苏酒、珍宝坊、洋河大曲、双沟大曲等系列白酒。

  报告期内,洋河股份业绩稳健增长,销售规模居行业前三位。在自然环境、品质工艺、品牌建设、营销网络等方面优势明显,形成了独有的核心竞争力。

  年报显示,洋河股份产品分为梦之蓝、苏酒、天之蓝、珍宝坊、海之蓝、洋河大曲、双沟大曲、贵酒、星得斯红酒等,按照出厂价,产品分为中高档和普通两档,其中中高档产品有梦之蓝手工班、梦之蓝M9、梦之蓝M6+、梦之蓝水晶版、苏酒、天之蓝、珍宝坊(帝坊、圣坊)、海之蓝等。普通产品主要代表有洋河大曲、双沟大曲等。

  2021年,洋河股份中高端酒品类持续发力,实现营收215.21亿元,同比增长21.95%;普通酒实现营收31.18亿元,同比增长16.05%;毛利率分别为81.28%、46.32%。

  洋河股份坚持市场导向和竞争导向,围绕高端化和品牌化战略,聚焦海天梦大单品打造,构建了“2+5+10”主导产品布局,完成了715个SKU清理,产品规划更加清晰。同时,深度调整营销架构,推进营销组织机构下沉,各品牌实现了独立运作。

  营销升级 数字化引领二次腾飞

  在今年初的年度工作大会上,洋河股份党委书记、董事长,双沟酒业董事长张联东深入分析了洋河面临的挑战,并作了奋斗“二次创业”新征程,奋进“二次腾飞”新赛程,奋力谱写“稳中高质量、进中可持续、好中更健康”新篇章的主题报告。

  过去一年,洋河股份依照“12345”的战略指引,按照“双名酒、多品牌、多品类”的战术规划,基本盘保持“稳中有进、进中有优”的良好态势,在产业营销策略上展现出高度前瞻性,实现数字化全链路价值最大化。

  洋河股份围绕价值链打通客户体验到供应链的全场景和全链路数据,进行数据整合、分析、应用和增值,赋能运营和决策,实现“渠道在线化、用户数据化和业务信息化”三大目标。

  对于渠道在线化,洋河依托经销商、终端和消费者扫码的三码关联模式,提升货物流向真实性,让进销存信息和渠道物流信息均能实时可见。此外,洋河还利用人工智能赋能渠道,结合实际的业务场景,采取轻量化、可持续的方式收集大量优质数据,以新技术场景化应用为支点,推动业务效率提升,结合企业内部营销、生产数据分析应用,提升渠道洞察力,为营销模式创新创造条件。

  用户数据化是洋河股份的另一个重点。目前,洋河将沉淀下来的用户数据利用高效的社群运营方式,探寻用户消费诉求,从而让用户感知企业文化和产品,形成真正聚合体。并构建统一会员价值体系,以标签体系和大数据分析获取会员精准画像,结合精准广告投放手段,依托微信、短信、卡券对消费者精准触达、高效互动。如今,洋河已经和1300多万粉丝进行了超数千万次的互动。

  值得关注的是,洋河股份的营销数字化案例已被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中国工商管理案例中心接受入库,用于各商学院课堂教学。

  多品类布局 拓宽竞争赛道

  根据年报,2021年洋河股份产品价格稳中有升、费用管控精准高效、秩序管理规范有序,洋河梦之蓝、海之蓝、天之蓝等主导产品稳健增长,双沟品牌全国化布局迈出关键步伐,贵酒品牌增长势头明显。 

  洋河股份董事长张联东曾明确指出,将要围绕“高端化、品牌化”发展理念,以“抢高、强腰、稳底盘”为思路,打造结构清晰、目标明确、分工合理、战略精准的品牌体系,稳妥推进产品结构上移,形成多驱发展的新局面。

  中金公司在研报中指出,2021年洋河股份提前完成全年销售任务,产品结构不断优化,梦之蓝M6+维持高速增长,在南京等地消费者认可度持续提升,省内增长势能向上。

  在“双名酒、多品牌,多种类”发展战略指引下,洋河股份把双沟作为独立体系运作,营销、管理、生产、财务独立。于2016年收购贵酒,拥有贵阳修文和茅台镇两大生产基地,提前进行酱酒布局,2021年贵酒顺应酱酒热进行市场拓展。明确“洋河、双沟、贵酒是洋河股份三大核心增长极”。2022年3月,洋河股份推出了高端产品梦之蓝手工班(大师),进一步提升了高端白酒的文化内涵。同月,贵州贵酒发布了战略新品“贵酒世家”。

  中金公司预计,2022年洋河股份将继续聚焦品牌高端化,以梦之蓝M6+为增长核心,并逐步加大力度培育千元价位产品。同时,随着2022年高端酒批价上升,梦之蓝M6+有望持续受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