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重磅突发!特斯拉将在上海设立第二工厂

王辉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辉)“五一”小长假最后一天(5月4日),一则上海制造业的重要“利好”消息,再次提振了上海汽车产业发展前景的预期。据多个消息源交叉验证,特斯拉已明确计划在位于上海临港的超级工厂附近,另建一座新工厂以扩大产能。新工厂预计将生产Model 3和Model Y车型,年产能预计为45万辆。新工厂完成扩建后,将助力特斯拉将上海工厂的总产能提升至每年100万辆。数月前,中国证券报记者在特斯拉超级工厂实地探访时也曾了解到,位于当前特斯拉厂区附近两百米左右的一幅大片土地,已纳入未来可能的新厂区规划。

  特斯拉在5月1日写给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的感谢信中表示,感谢了当地政府为帮助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复工所做的努力。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该感谢信中还特别明确提出,特斯拉计划在当前的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附近建设一个新工厂,用于生产Model 3和Model Y,预计可增加45万辆汽车的年产能,成为特斯拉在全球“最大的汽车出口中心”。

  资料显示,2021年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共交付车辆48.413万辆,同比增长235%,其中有超过16万辆的海外市场交付,满足欧洲、亚洲等十多个国家的需求。而在特斯拉2021年93.6万辆的全球交付量中,上海超级工厂占比高达51.7%。

  针对特斯拉计划在上海设立第二工厂的消息,上海某大型汽配企业负责人5月4日向记者表示,之前业内就有相关消息传出;此次特斯拉方面在与上海官方的交流中进行了明确,可能意味着新工厂的拔地而起,已经为时不远。不过,对于“特斯拉在上海设立第二工厂”的相关消息,截至记者发稿时,特斯拉中国方面未对中国证券报记者做明确回应。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