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小康股份董事长张正萍:6年投入近100亿元研发费 新能源车业务成核心增长点

康曦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康曦)5月20日,小康股份召开2021年度股东大会,会上,小康股份就公司整体情况及未来战略规划等与投资者做了详细沟通。“对新能源领域的投资是小康股份今后十年、二十年,甚至更远的未来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也是我们智能生态战略转型的核心立足点。”小康股份创始人张兴海在会上表示,小康股份将继续秉承“推动汽车能源变革,创享智慧移动生活”的使命,高效推进由传统汽车向智能汽车、由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的全面转型升级,成为全球智能汽车品牌企业。   

  新能源车业务成核心增长点

  随着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发展,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发展的主要方向。拥有整车制造经验的小康股份,正在通过加大新能源车型技术研发、销售渠道建设投入等方式加大新能源产业布局。

  2021年年报显示,小康股份实现营收167.18亿元,同比增长16.89%。其中,新能源汽车共销售4.14万辆,同比增长104.39%,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及收入占公司整车销量及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达到了15.5%和26.9%。

  而在刚刚过去的4月,公司新能源汽车总销量为8552辆,其中,赛力斯汽车销量超3000辆,在20万元以上高端新能源SUV销量中跻身第三位,也印证了其市场关注度及影响力。

  “整体数据是完全符合我们预期的,公司营收继续稳健增长,尤其是新能源车业务实现了较大提升,成为核心增长点,这个新增长引擎开始高效运转,是让我们最感到欣慰的。”小康股份董事长张正萍在股东大会上表示。

  研发投入6年近100亿元

  对于转型中的新能源车企而言,当下仍面临“爬坡过坎”的发展关键时期,背后很大程度取决于核心技术及创新能力的比拼。

  技术驱动创新,创新离不开资金支持。目前,小康股份每年创新研发投入超过销售收入的10%,2021年研发投入19.49亿元,占营收的11.66%。过去6年,公司累计研发投入近100亿元。

  根据全国工商联发布的报告,2021年,研发投入前1000家民营企业的平均研发强度是2.57%,其中,汽车制造研发强度是4.18%,计算机通信和互联网两个行业是最高的,平均的研发强度分别是7.26%和7.01%。小康股份的研发投入不管是在汽车制造领域还是科技领域,都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后续,公司还将在研发、创新方面保持大额投入力度,持续打磨核心技术与产品,夯实核心竞争力。在会上,张正萍也向投资者介绍了最新的融资动态:“今年年初公布的最新一轮融资计划,目前正在稳步推进中,我们将把资金继续投入到技术升级和工厂智能化建设中。”

  “我们相信对于技术的投入一定可以带来回报,市场数据也印证了这个判断。”张正萍表示,今年1-3月,小康股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1.42万辆,同比增长207.43%,远超行业平均水平,占公司同期总销量的比重达24%。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