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昱能科技董事长凌志敏:以技术优势赋能国内微型逆变器市场

杨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伴随全球减碳目标的推进和能源结构性改革的推动,光伏产业正处于高速发展中,并涌现出越来越多优秀的公司。昱能科技就是一例。作为一家领先的MLPE(光伏组件级电力电子设备)企业,凭借多年潜心研发与市场开拓,昱能科技是目前行业内唯一可以同时量产微型逆变器与组件级关断器的境内厂商。公司已经通过注册并预计近期在科创板上市。

  “昱能科技将在现有领先优势基础上,进一步借助科创板资本通道,积极布局国内分布式光伏市场,打造中国的Enphase。”昱能科技董事长凌志敏在接受中国证券报专访时表示。

  市占率国内排名第一

  2010年,曾在美国硅谷AMD、Xilinx、Solaria公司担任要职、见证国外光伏发展历程的凌志敏博士认识到光伏产业是国家发展新能源的必经之路,同时被国内海归人才创业的积极氛围所打动,怀抱着理想与责任,与彼时任美国Solaria公司技术总监的罗宇浩博士回国共同创立了昱能科技。

  在凌志敏看来,MLPE领域近几年发展迅猛,年增长率明显高于行业其他类型产品,技术创新是相关企业在市场中的关键壁垒。

  “MLPE技术的核心竞争力是芯片和器件,这也是公司一直高度重视半导体自研能力的原因。”凌志敏表示,公司发展十数年来视技术研发为生命,是首个兼具微型逆变器与组件级关断器研发能力的企业,目前已自主开发了用于组件级关断器的专用控制及算法ASIC芯片,并通过子公司英达威芯对自产芯片进行布局。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累计获得已授权专利116项,其中发明专利66项。

  据他介绍,公司微型逆变器产品迭代领先国内同行业2-3年,是业内最早实现微型逆变器量产出货的境内厂商之一,并相继研发推广了全球首款三相四体和单相双体微型逆变器,开创了微型逆变器多体架构,该架构也为行业内其他微型逆变器企业沿用至今。

  昱能科技拥有自主ASIC专用芯片技术的组件级关断器业务的市占率目前位居国内第一,并在加速布局光储一体化新产品的进程中,相关产品已在北美实现销售。“光储一体化是市场发展的重要趋势,公司正重点进行储能变换设备等领域核心技术的研发,力图拓展公司业务布局。”凌志敏向记者说。

  加速形成境内外双轮驱动格局

  凭借先进的技术与产品,昱能科技获得全球客户的广泛认可并迅速发展壮大。截至今年2月,昱能科技全球微型逆变器和组件级关断器累计出货已超过2GW,市占率世界第二、中国第一。

  “我们一直以来都坚持境内外双轮驱动战略,自设立之日起,就积极开展全球化业务布局,兼顾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区域。”凌志敏说。公司在美国、荷兰、澳大利亚、墨西哥等地均设有子公司,聘请当地的销售团队,进行产品的全球市场推广和销售。目前,昱能的产品已经销往了全球90多个国家及地区。

  美国当地时间2022年4月21日至22日,在美国得克萨斯州举行的RE+Texas展会上,昱能科技凭借过硬的产品实力以及强大的品牌影响力,“俘获”了不少专业人士和客户的目光。

  凌志敏告诉记者,针对北美市场,昱能科技研发了一批适配于大功率组件的微型逆变器,自去年9月发布以来,受到了客户一致好评,其功率密度较上一代产品大幅提升,设备零部件减少20%,进一步降低了设备成本。他表示,目前全球可再生能源需求日益扩大,包括美国市场在内的全球很多国家需求一直处于持续增长状态,公司将通过上市募集资金进行全球营销网络建设,进一步完善全球营销网络体系,提高服务质量与运营效率。

  身处光伏热门赛道,昱能科技一直在思考如何提高微型逆变器在国内的应用比例。“我们要把安全标准定得更高一点,要与大趋势相辅相成。”凌志敏说。公司正在通过IPO募资、组建专业的本土营销团队、推出满足国内市场应用要求的新产品等方式加速布局境内分布式光伏市场,未来国内销售比例将进一步提高。

  借力资本市场拓宽发展窗口

  昱能科技于2021年6月29日向科创板提交申报材料,受理后公司被抽中信息披露质量现场检查。昱能科技和保荐机构东方投行积极配合现场检查工作,并陆续通过后续交易所和证监会的审核问询,即将于上交所科创板挂牌上市。

  对此,东方投行董事总经理葛绍政评价道:“昱能科技此次顺利通过证监会的现场检查后,交易所在后续审核问询过程中对重大问题的关注更加具有导向性,审核速度快、审核效率高,首轮反馈下达至上市委员会审核通过仅用时3个月,这也给其他企业形成了良好的示范效应。”而在凌志敏看来,能够顺利通过现场检查,也是对企业规范经营水平和信息披露质量的一种认可。

  招股书介绍,昱能科技本次IPO募资主要投向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全球营销网络建设项目等。谈及未来,凌志敏表示,公司将充分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以更强的竞争力开启公司发展的全新征程,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研发创新能力和全球品牌的影响力。

  在他看来,昱能科技的业绩会处于一个高速增长的周期,目标是在2024年突破50亿元销售额,打造出中国的“Enphase”。

  对于今后的发展方向,凌志敏表示,公司将深耕组件级电力电子设备领域,专注于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的业务机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