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三孚股份拟2.32亿元投建氯丙烯项目

康曦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三孚股份7月1日晚公告称,拟投资建设年产3万吨氯丙烯项目,投资总额2.32亿元,产品氯丙烯用于生产硅烷偶联剂。公司表示,建设该项目可以提高公司硅烷偶联剂产品的原材料自供占比,降低生产成本及经营风险,增强产品市场竞争力。公司同时公告,预计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67.83%至187.44%。

  保障原材料供应

  三孚股份控股子公司唐山三孚新材料有限公司(简称“三孚新材料”)投资的年产1.5万吨硅烷偶联剂中间体项目及年产7.3万吨硅烷偶联剂系列产品项目将于2022年全面投产,产品均以氯丙烯为主要原材料之一。

  公司称,三孚新材料对原料氯丙烯的需求越来越大,外购氯丙烯产品存在购买途径不稳定的风险,且不同厂家的氯丙烯产品质量稍有差异,会对下游硅烷偶联剂产品质量产生影响。年产3万吨氯丙烯项目建成后,可保证三孚新材料硅烷偶联剂的稳定生产,不受原材料的影响和制约,为硅烷偶联剂产品参与市场竞争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通过建设硅烷偶联剂项目,近年来三孚新材料开始涉足有机硅领域,延伸产品链,提高综合抗风险能力。硅烷偶联剂是有机硅材料的四大门类(硅油、硅橡胶、硅树脂、硅烷偶联剂)之一,已成为现代有机硅工业、有机高分子工业、复合材料工业及相关高新技术领域不可缺少的配套化学助剂。

  硅烷偶联剂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三孚股份将成为国内规模较大、产品系列较全、产业链完善的硅烷偶联剂生产企业之一。

  上半年业绩预增

  三孚股份同时公告,预计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96亿元至4.25亿元,同比增长167.83%至187.44%;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92亿元至4.21亿元,同比增长170.13%至190.12%。

  对于业绩预增的原因,三孚股份表示,上半年公司主要产品三氯氢硅、高纯四氯化硅销售价格较去年同期均有所上涨。其中,三氯氢硅受下游市场需求增长驱动,价格同比有较大幅度提高;公司高纯四氯化硅产品生产稳定,产销量及价格同比均有较大幅度提高。

  三氯氢硅主要应用于多晶硅行业及硅烷偶联剂行业。作为多晶硅的原料,三氯氢硅需求持续上涨。由于三氯氢硅供应端扩产相对较少,三孚股份预计未来一段时间三氯氢硅产业景气度将相对较高。

  基于市场前景向好,三孚股份启动了扩产。6月9日,三孚股份公告称,为进一步提高公司三氯氢硅产品生产水平,增强产品竞争力,把握行业发展机遇,公司决定在5万吨/年三氯氢硅项目基础上扩建7.22万吨/年三氯氢硅项目。

  三孚股份硅烷偶联剂项目自2021年四季度开始试生产,目前整体运行稳定,产能逐步释放,产品向下游推广较为顺利;公司气相二氧化硅产品在2022年上半年产销情况良好,产品质量稳定,并获得下游客户的认可。

  此外,公司积极开拓新兴产品市场,电子级三氯氢硅产品目前已形成稳定销售,电子级二氯二氢硅产品市场认证工作顺利。公司产品结构不断优化,循环经济优势凸显,经营业绩稳步增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