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劲旅环境:打造领先的环境综合治理解决方案提供商

王辉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路演现场

  7月4日,劲旅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劲旅环境”)首次公开发行A股并在深圳主板上市网上路演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举行。公司本次公开发行股数不超过2784.83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比例不低于25%,发行价格为每股34.51元,所募集资金不超过9.61亿元。

  劲旅环境董事长、总经理于晓霞表示,公司将利用自身在市场先发、业务协同、品牌、技术、管理等多方面的优势,继续巩固并提升现有区域竞争地位和领先优势,加大对全国市场的拓展力度,以环卫服务为核心,以装备制造为基础,打造“环卫投资运营管理服务+装备制造”的一体化产业格局。同时,通过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进一步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打造成为行业领先的环境综合治理解决方案提供商。

  深耕环境卫生领域

  劲旅环境自2002年成立以来,长期专注于环境卫生领域的投资运营管理服务及装备制造业务。经过二十年的深耕发展,公司已构建了一支经验丰富的管理和研发团队,密切关注环保行业前沿最新动态,结合自身的优势组织力量持续开展自主创新,取得了丰富的技术成果。

  凭借齐全的业务资质,公司能够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能力,向客户提供“投资运营管理服务+装备制造”为一体的专业化、精细化环卫综合解决方案,逐步形成多项核心技术,增强承揽业务的竞争力,提高项目运营管理效率,提升客户满意度,在行业内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市场口碑,有效提升公司核心技术的竞争力。

  于晓霞表示,公司将以本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为契机,进一步增强公司资金、研发、技术设备、人才等方面的实力,拓展公司业务范围,提高公司的市场份额;根据自身发展战略及计划,增加研发投入,扩大公司的技术优势;继续完善人才培养和激励制度,增加公司人才储备;积极、稳妥地按照募集资金使用计划使用募集资金;继续规范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提高公司治理水平,完善公司项目管理模式,保证环卫服务的品质和资源的有效利用。

  具备六大竞争优势

  在本次网上路演中,保荐机构国元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劲旅环境所在的行业主要有三方面壁垒:品牌壁垒、管理壁垒和资金壁垒。当前,国内环境卫生管理行业市场化进程逐步由沿海向内地延伸,并呈加速趋势。环卫一体化对小型地方性环卫企业造成较大冲击,市场竞争格局逐渐由具备产业协同能力、拥有较强品牌及资源优势的企业主导。

  劲旅环境经过多年的发展壮大,已经树立起了六大方面的竞争优势。第一,市场先发与平台优势。公司及时抓住市场先机,率先从装备制造向运营管理服务延伸,布局环卫产业运营市场,并于2016年2月成为国内首批采用PPP模式获取环卫一体化运营服务项目的企业之一。“十四五”期间,随着国家农村人居环境标准体系的逐步建立,公司将迎来新的环卫业务爆发增长点。第二,品牌优势。公司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国家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企业、国家服务型制造企业、国家绿色工厂,近年来在环境卫生管理服务及装备制造领域均获得业内的广泛认可。2020年11月,公司被工信部中小企业局认定为第二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具有较强的品牌优势。第三,业务协同优势。公司在项目运营中使用根据实践经验研发的产品,有利于提升运营质量、降低运营消耗、提升运营效率,从而实现了运营推动装备研发与制造、装备研发与制造更好服务运营的目的,二者相互促进,具有较强的业务协同效应,使公司综合竞争力进一步增强。第四,技术优势。公司坚持专业化经营战略,聚焦环卫板块,发挥技术优势,为客户提供“环卫投资运营管理服务+装备制造”为一体的专业化、精细化综合服务。第五,人才优势。公司拥有一支懂管理、懂技术、懂销售的复合型管理团队,在环卫行业具有多年的从业经验,对行业趋势有独到的理解和敏锐的洞察力,对企业发展有前瞻性的规划,多年来配合默契、团结一致、共识性强、决策效率高。第六,管理优势。公司结合环卫行业人员与设备众多、作业分散等特点,自主研发了智慧环卫云平台,可实现环卫管理全过程数据的采集、传输、存储和管理。

  募集资金将用于三大项目

  公司本次发行所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净额全部用于公司主营业务相关的项目。其中,城乡环卫项目配套资金项目总投资7.2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5.70亿元;装备制造能力提升项目总投资2.22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1.7亿元;智慧环卫信息化系统升级改造项目总投资8927.38万元,拟使用募集资金8000万元。

  从行业发展空间来看,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城乡环境卫生体系建设,把环境卫生事业作为可持续发展战略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立公共卫生体系的重要内容。近年来,随着行业市场化程度的不断提高,环境卫生管理行业的范围和内涵不断延伸,已成为国家不可替代的基础性公共服务行业。

  具体来看,第一,随着未来我国城镇化率的不断提升及城市市容市貌标准的逐渐贯彻落实,城市环境卫生管理市场需求将持续释放。第二,受益于国家对农村人居环境问题的高度重视,农村环境卫生管理市场快速发展。第三,环卫一体化为环境卫生行业带来持续增长空间。第四,多元化业务模式推动环卫管理行业进一步发展。第五,智慧环卫已成为行业未来发展趋势。第六,垃圾分类作为环境综合治理策略已被提升至国家层面。

  国元证券相关保荐负责人表示,通过募投项目的实施,劲旅环境的核心竞争力将有望进一步提升,并成为行业领先的环境综合治理解决方案提供商。

  

公司车间 公司供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