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逾400家公司上半年净利润或翻倍 能源行业爆发业绩牛

陈丽湘 证券时报

  半年报密集披露期临近,A股已经有超过三分之一的上市公司率先预告业绩。

  今年上半年,在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疫情多发散发的多种不利因素影响下,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增大,GDP同比增长2.5%。从业绩预告成绩来看,上市公司作为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和生力军依然韧性十足,仍有接近一半的企业预计实现同比增长,接近四分之一的企业更是实现翻倍式增长,新能源、医药生物、化学原料等行业表现亮眼。

  逾400家公司预计净利翻倍

  半年报预告内容具有一定的投资指导意义。

  中泰证券研究报告指出,历史上半年报预报增速在50%以上的股票集合,在预报披露后往往能够获得不错的收益。具有周期属性或业绩稳定的价值、消费板块更容易出现“中报预报行情”。钢铁、煤炭、建筑装饰和汽车的业绩具备一定的顺周期属性,中报预报高增长在周期向上的环境中往往能够得到延续。

  截至7月15日中午,A股共有1643家上市公司发布上半年业绩预告。其中,752家公司预计实现正增长,占比接近一半。这些公司中,有417家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可能实现同比翻倍。从行业方面来看,受疫情影响,各细分板块公司表现分化。化学原料、计算机通信、电气设备、医药制造领域逆势增长者较多,合计逾200家公司预增。其中,电气设备和计算机通信行业也是扭亏企业的集中营。处于产业链上游的细分行业受益于市场供需格局偏紧、价格上涨及俄乌冲突、全球通胀预期推动,二季度盈利增速整体较好。大宗商品行业中的煤炭、有色金属、基础化工、石油石化等行业整体也表现突出,预告业绩增长者较多。

  上半年煤炭等传统能源价格维持高位带来行业盈利继续高增长,已发布的28份业绩预告,只有4份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将出现下滑。根据中信证券研究部煤炭行业组测算,重点公司按整体法计算,预计煤炭行业中报业绩同比增长92%,二季度业绩环比增长约29%。房地产、软件信息服务业和农副食品加工业业绩则整体上差强人意,多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出现下滑甚至由盈转亏。其中,已发布业绩预告的74家房地产上市公司中,超过八成预计上半年将由盈转亏、业绩下滑或者继续亏损。

  不过,从股价表现和业绩预告对比来看,电子行业的业绩有可能超过市场预期。年初至今,31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除煤炭外其余均出现回调,电子行业跌幅达28%。而目前已发布业绩预告的111家上市公司中,有51家预计净利润将实现增长、扭亏。

  从单家公司方面来看,拿下美国抗原检测试剂大订单的九安医疗、锂产品价格扶摇直上的天齐锂业暂坐净利润预增前二甲宝座,分别预计至少增长275倍、111倍。此外,盛路通信、鞍重股份、融捷股份、高鸿股份等公司预计净利润增长将超过30倍。

  医药生物维持高景气

  医药生物行业在疫情影响、医保改革等一系列因素影响下,业绩持续分化。与疫情相关的细分板块如疫苗、抗疫医疗器械产品,以及受益于行业全面深化改革的创新药板块持续维持高景气。

  沪深两市首份半年报都来自医药生物行业。沪市首份半年报是梅花生物,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42.2亿元,同比增长28.96%;归母净利润达25.75亿元,创下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56.45%。深市首份半年报业绩没那么亮眼,迈克生物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7.82亿元,同比下降9.11%;归母净利润4.06亿元,同比下降23.68%。

  整体上看,医药生物行业上半年业绩好于市场平均,已发布的99份申万医药生物行业业绩预告中,预喜率超过一半;其中,23家公司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将同比翻倍。细分领域中,化学制药、医疗器械、中药、CXO板块预喜率更高。

  抗疫板块的公司业绩在去年高基数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也动辄出现翻倍式增长。除九安医疗外,明德生物、万泰生物、迪安诊断、达安基因分别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将同比增长超314%、246%、120%、106%。万泰生物的业绩增长,除新冠原料和新冠检测试剂的收入及利润实现快速增长外,其主营业务产品二价宫颈癌疫苗也保持产销两旺的态势,收入及利润均实现高增长。

  CXO板块虽然上半年二级市场股价整体上震荡走低,但行业仍然保持高景气。已发布业绩预告的9家上市公司,业绩全面预增。龙头公司博腾股份、凯莱英、药明康德分别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超455%、283%、73%。中信证券研究报告指出,CXO行业的成长动力来自两方面:基于中国工程师红利以及完善的供应链,海外产业链不断向中国转移;基于行业发展以及药品审评审批政策支持,中国企业创新药热情高涨,同时逐步接受外包模式。

  新能源爆发业绩牛

  今年上半年,新能源行业多个细分领域赚得盆满钵满。

  “有锂走天下”,上半年锂价维持高位、锂产品需求旺盛,业内公司业绩全面爆发。龙头企业天齐锂业、盛新锂能、赣锋锂业、盐湖股份分别预计净利润将同比增长超111倍、7.9倍、4倍、3.26倍。此外,西藏矿业、江特电机、天华超净、中矿资源、雅化集团等公司预计增长最低4倍多。

  钴镍行业受益于新能源电池需求旺盛、价格上涨。华友钴业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2亿元~26亿元,同比增长49.86%-77.11%;洛阳钼业预计净利润超39亿元,同比增长超65%。

  新能源汽车销量维持高增长态势,6月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59.6万辆,环比增长33.4%,多家车企的新能源车月销量创历史新高。但今年上半年,整车企业的业绩出现分化。比亚迪预计上半年盈利28亿元~36亿元,同比增长138.59%~206.76%。长城汽车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相比去年同期将增加17.71亿元~23.71亿元,同比增长50.2%~67.2%。长安汽车预计净利润将同比增长超189%。而一汽解放、东风汽车、福田汽车、小康股份、宇通客车、江淮汽车则纷纷预告,上半年业绩下降明显。

  不过,新能源汽车行业已经由补贴驱动过渡到市场驱动,一众分析师都看好下半年行业的增长。海通证券研究报告认为,新车型上市叠加政策支持,将引领行业下半年的成长。长期来看,智能网联汽车的大幕才刚刚开始,从普通车型到豪车都值得向电动化、智能化方向重新打磨升级;短期来看,近期新能源车政策的出台有望刺激终端购车需求,此外,新能源车企众多重磅车型上市也将成为新能源车交付量提升的催化剂。

  展望第三季度,分析师仍认为新能源行业高景气度不改。中航证券研究报告指出,欧美与中国的“碳中和”、经济缓慢恢复带来的能源需求增长、传统能源价格高企、局部供需失衡带来能源短缺等几大全球新能源需求的支撑逻辑,目前依旧未见重大改变,因此三季度的上游价格和终端需求均有望保持火热态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