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京东方拟72.78亿元受让合肥京东方显示28.33%股权

吴科任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京东方7月19日公告,为优化下属子公司合肥京东方显示股权结构,提高管理效率,满足公司发展战略要求,公司拟以72.78亿元受让合肥兴融所持合肥京东方显示28.33%的股权。受让完成后,京东方占合肥京东方显示的股份比例将由8.33%增加至36.67%。

  业内人士表示,对于初期需要巨额投资的面板产业而言,这是一个正常的操作。长期来看,增加股权比例对京东方是利好,虽然目前行业景气低迷,但产线不可能一直亏钱。

  业绩波动较大

  合肥京东方显示成立于2015年4月,注册资本240亿元。公司共有三位股东,芯屏基金、合肥兴融、京东方分别出资152亿元、68亿元和20亿元,股权占比分别为63.33%、28.33%和8.33%。公告显示,2019年京东方与芯屏基金、合肥兴融签署一致行动人协议。根据协议约定,合肥京东方显示为京东方下属子公司。

  合肥京东方显示是京东方投资建设的全球首条第10.5代高世代TFT-LCD生产线,是京东方发展大尺寸TFT-LCD显示面板的主要产线之一。受面板行业的周期性影响,该产线近年来业绩波动较大。

  根据公告,2020年至2021年及2022年一季度,合肥京东方显示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51.53亿元、198.54亿元和38.9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92.80万元、33.15亿元和-3.16亿元。截至一季度末,该公司总资产为393.14亿元,净资产为241.48亿元。

  根据北京天健兴业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出具的评估报告,以2021年9月底为评估基准日,采用资产基础法,合肥京东方显示评估净资产为256.9亿元。在参考评估值基础上,京东方拟以72.78亿元价格受让合肥兴融所持合肥京东方显示28.33%股权。 

  京东方表示,本次股权受让符合公司战略布局,将进一步提升合肥京东方显示的管理效率,有利于公司业务的健康稳定发展。同时,股权受让减少了合肥京东方显示保密信息的知悉范围,可以保证TFT-LCD显示技术的保密性,符合公司未来发展的需要。

  寻求外部融资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股权受让资金来源方面,京东方称不超过60%资金来源于外部融资,剩余部分资金由公司自筹。

  实际上,京东方并不缺钱,截至一季度末,公司货币资金余额高达914.36亿元。市场不免疑惑,为何京东方不由自己支付全部股权转让款而要寻找外部融资?“没有必要,这属于合理负债。”长期跟踪面板行业的买方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去年8月开始,面板行业景气度持续下行,当下电视液晶面板全线跌破现金成本(指扣除折旧以及管理、研发、销售费用的成本),面板厂遭遇“至暗时刻”。

  作为全球液晶面板龙头,京东方的运营压力陡增。市场研究机构集邦咨询近日表示,中国大陆面板厂因新厂的建置,折旧摊提的压力相较其他面板厂更大,而且纵观尺寸较大的应用(电视、监视器面板及笔记本电脑)合计出货来看,中国大陆面板厂全球市占率更是过半。在市场呈现下行趋势时,中国大陆面板厂所受到的冲击将明显大于竞争对手。

  每当市场处于供过于求态势时,减产是面板厂最主要的应对措施。集邦咨询表示,如果面板厂不希望2023年初就面临高库存的风险,今年四季度理应维持低稼动以消化现有的面板库存。倘若市场状况持续恶化,产业不排除面临再一次洗牌。

  京东方近日表示,未来公司将持续通过技术创新保持竞争优势,并在物联网创新转型业务上持续发力,积极把握市场机会,不断开拓新的应用市场,努力争取更好的经营业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