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实现废铁渣绿色清洗循环利用 中国五矿金属清洗发明获中国专利金奖

张军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军)日前,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奖评选结果,中国五矿所属长沙矿冶院“在线高压水射流喷砂表面清理系统”专利获评中国专利金奖。该系统清理后的钢材表面氧化皮经直接沉淀后可作为铁精矿回收,实现了清理过程的“三废”零排放和废渣资源化利用。 

  据悉,钢铁表面氧化层占比约5‰至1%,采用传统的酸洗工艺不可避免会造成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上述发明攻克了以往高压水射流喷砂设备无法工业化规模应用的难点和关键技术问题,解决了传统工艺中磨料无法均匀供给、水和磨料无法循环使用的难题,实现了从“离线-断续”向“在线-连续”的技术革命,可用于清理金属表面氧化物、油漆或固体表面污垢的设备系统,广泛应用于金属管材、带材、板材、线材及异型材、零部件等表面清理,具有清洗成本低、应用范围广、绿色环保等特点。

  目前,该专利成果已在全国十余个省市中推广应用超过百台(套),实现总经济效益超13亿元。

  中国五矿所属长沙矿冶院是国内最早进行水射流科研立项研究的单位之一,专注高压水射流金属表面清理技术研究30多年。该专利项目2017年获得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科技成果鉴定,2019年获中国五矿科技专项支持,并入选《国家重点环保实用技术名录》《绿色技术推广目录》及《湖南省国内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目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