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东方盛虹POE中试装置投产

王珞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王珞)东方盛虹(000301)9月29日公告,9月27日,公司全资子公司江苏斯尔邦石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斯尔邦”)投资建设的800吨/年POE(聚烯烃弹性体)中试装置成功实现了POE催化剂及全套生产技术完全自主化,项目一次性开车成功,顺利打通全流程,产出合格产品,连续稳定运行。

  该装置成功开车标志着斯尔邦成为国内唯一同时具备光伏级EVA(乙烯-醋酸乙烯共聚物)和POE(聚烯烃弹性体)两种主流光伏膜材料自主生产技术的企业。

  据悉,POE(聚烯烃弹性体)是一种乙烯/α-烯烃两种单体的无规共聚物,拥有良好的低温韧性、易于热塑加工,广泛应用于光伏胶膜、聚烯烃材料增韧改性、发泡、胶粘剂等领域。

  盛虹石化产业集团总裁、斯尔邦石化总经理白玮表示,本次800吨/年POE中试装置建成投产,实现了POE催化剂及全套生产技术完全自主化,可为工业生产装置提供技术支持和经验积累,并加快我国POE工业化进程,填补行业空白,也标志着企业研发能力、产品高端化进一步提升,将继续领跑我国新能源材料产业。

  研究报告显示,就光伏胶膜而言,随着电池N型化、双玻组件占比提高等趋势,CPIA预计,POE胶膜在胶膜中的比例将从2021年的23%提高到2025年的31%。POE产品的阻隔性、强抗PID能力、无醋酸等特性使其在N型电池、异质结电池时具备了其他封装材料不具备的天生优势,未来渗透率有望快速提升。

  此外,近年来,光伏、汽车轻量化、以塑代钢、人造草等新兴行业的快速增长等都带动POE需求的快速增长。

  根据公司新能源、新材料战略布局,未来斯尔邦将继续围绕光伏级EVA和POE的研发和产能扩张。作为国内最大的EVA光伏膜材料生产企业,斯尔邦目前拥有30万吨/年的光伏级EVA产能,公司正在积极推进70万吨/年EVA项目建设,全面建成后EVA总产能规模将达到百万吨级,全球市场占有率将超40%。

  同时,据白玮介绍,斯尔邦石化正在规划建设50万吨/年POE光伏膜材料项目,打造横向覆盖、链式延伸的光伏新材料全产业链,以满足我国新能源产业发展对光伏膜材料的强烈需求。POE与EVA双线并进,斯尔邦石化正在向着“打造全球最大的光伏膜材料产业基地”目标加速迈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