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景津装备董事长姜桂廷:打造世界领先高端成套过滤装备品牌

记者 丁坚铭 高佳晨 见习记者 罗 京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新能源行业近年来市场增速较快,应用在新能源领域的过滤装备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重不断提升,今年上半年达到了20%左右。公司将继续关注新能源领域的技术创新、市场培育和产能规划。”压滤机龙头景津装备董事长姜桂廷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多年来公司持续专注主业,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扩大产品种类和业务领域,深化开拓下游市场以及海外客户,增加营收规模,致力于打造世界领先的高端成套过滤装备品牌。

  深耕主营业务

  做染料行业压滤机起家的景津装备,创立于1988年。在千禧年之际,凭借敏锐的商业嗅觉,姜桂廷带领公司进军煤炭行业。2008年之后,环保行业兴起,公司再次抓住时机,大力发展废水、污泥治理业务,商业版图越来越广。

  “2014年,我们订单金额就超过1亿元,当时说出去都没人相信,同行业公司当年规模最大的,一年订单金额也就5000多万元。”回忆公司发展历程,姜桂廷深知,对市场的判断和当机立断的决策有多重要。

  多年来,景津装备立足“专业成套过滤装备制造商”这一定位,深耕主营业务。目前,公司生产的压滤机产销量已位居世界前列,产品远销世界各地。公司多项发明专利荣获国际奖项,成为中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更是压滤机国家标准主起草人。

  年过六旬的姜桂廷,多年来持续扎根一线,从研发、生产、销售、客户合作到售后,所有环节亲力亲为,抓质量、抓口碑。因此,姜桂廷对公司产品信心满满。“我们的设备,能让客户降低至少30%的投资成本,降低30%-50%的运行成本,能让客户的产品含水率、pH值、电导率等指标比想象的更好。”

  稳坐行业龙头,源自于多年的深耕和不断迭代的研发技术,而信心则来源于底气。姜桂廷告诉记者,压滤机看似简单,其实是非常复杂也很关键的设备。“景津一台最普通的压滤机有一万三千多个可以拆解并有溯源二维码的零部件,景津智慧型高端压滤机有三万多个零部件,其中我们的自制率达到93%。这样既能保证产品质量和稳定性,也能实现灵活改造,三日内即可按客户需求定制出成品,同时可以大幅降低生产成本。”

  据了解,公司已建成使用智慧型模具车间,拥有智能加工中心、程控注塑机、高端密封件加工设备以及日本高精冲剪、钣金设备等,并引进德国从原料拉丝到滤布成型整套生产线,结合公司30多年的过滤经验,能在恒温恒湿织造环境下,将最细的丝线织成密度最高和不同孔形的滤布。

  今年上半年,景津装备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实现营收26.18亿元,同比增长25.75%;实现归母净利润3.59亿元,同比增长31.51%;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17亿元,同比增长69.53%。2021年,公司实现营收46.51亿元,同比增长39.70%;实现归母净利润6.47亿元,同比增长25.71%,业绩持续稳中向好。

  景津装备在半年报中表示,由于不断开发新产品,不断拓展新的行业应用,公司上半年订单持续增加,本期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大幅增加。目前,公司自主研发的成套过滤装备已广泛应用于环保、矿业、化工、新能源、新材料、食品、生物医药等领域。

  新能源订单大增

  在时下火热的新能源行业里,景津装备保持强劲发展势头。

  从景津装备上半年的业绩指标看,环保、矿物及加工、新能源新材料占公司总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5.85%、25.06%和20.24%,而去年上半年对应占比分别为36.79%、24.40%和9.23%,公司新能源新材料业务收入占比大幅上涨。

  公司表示,上半年积极开拓新能源、新材料等市场,在锂电池行业建立了领先优势,与众多锂电池产业链相关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推动公司业务不断发展。

  “压滤机在新能源领域可应用于锂电池、光伏、核能、生物质能源等领域,在公司的大力拓展下,压滤机在锂电池相关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已在锂资源提取、正极材料、石墨负极、PVDF树脂材料、电解液材料、锂电池回收等领域的过滤、洗涤环节及废水处理环节得到广泛应用。”景津装备表示。

  姜桂廷介绍,在新能源领域,自2021年下半年以来,锂电池回收产业快速发展,锂电池回收及循环利用项目投入加大,压滤机在锂电池回收过程中应用环节较多,带动压滤机行业需求快速增加。2022年上半年,锂电池厂商继续大规模扩产,锂电材料生产相关的设备市场需求得到不断释放,压滤机处理量较大、过滤提纯效果好,成为锂电材料及锂电池回收行业的主要过滤装备,市场需求不断扩大,带动了压滤机及过滤成套装备行业快速发展。

  在新材料领域,压滤机已应用于氧化锆、石墨烯、磁性材料、纳米材料、聚乳酸及新型高分子材料等行业。姜桂廷表示,随着行业不断发展以及过滤装备技术的进步,过滤装备的应用领域和市场规模将持续扩大。

  “新能源行业近年来市场增速较快,应用在新能源领域的过滤装备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重不断提升,今年上半年达到20%左右,未来可能成为公司重要的下游行业。公司将继续关注新能源领域的技术创新、市场培育和产能规划。”姜桂廷告诉记者。

  发力国际市场

  经过多年发展,景津装备逐步确立了在国内过滤机械行业的技术和服务领先地位,产品销往美国、日本、欧盟、印度、澳大利亚、巴西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姜桂廷表示,公司与一批客户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未来将在巩固与既有客户的业务合作关系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市场范围,开发新的优质客户资源,进一步扩大在客户资源方面的优势,并继续发力国际市场。

  “今年上半年,公司海外收入增长较快,景津产品质量过硬,售后几乎不用维修,只需定期更换磨损配件。”姜桂廷告诉记者,以前公司海外市场销售主要采用代理模式,下一步公司打算自建专业的海外销售团队,增加直销模式的收入占比,加大海外市场推广力度。

  姜桂廷表示,海外市场发展潜力较大,公司一直重视海外市场的培育,不断加大力度开拓国际市场业务。下半年,公司将继续坚持创新、拓展市场、优化产能,拓展过滤装备的应用领域,增加配套过滤装备的收入占比。

  同时,公司持续扩张产能。据了解,公司募投项目“年产1000台压滤机项目”已于今年3月完工;“环保专用高性能过滤材料产业化项目”目前进展顺利,按计划今年年底前可完工投产。这两个项目的竣工投产将为公司增加新的产能。

  在打通全产业链方面,姜桂廷表示,目前公司所生产的压滤机自产零部件数量达到1.3万件,未来公司还会自制“泵”,比市面上销售的泵更节能、更耐用、质量更高。目前公司以12.8亿元自有资金扩建山东德州工厂,占地约312亩,新建自动节能型陶瓷柱塞泵等成套装备产能。“预计2024年,过滤成套装备产能将达到2万台。”姜桂廷透露。

  “未来,公司将继续专注主业,致力于发展成为世界领先的过滤成套装备制造商,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扩大产品种类和业务领域,构建多种机械产品协同发展的业务格局,深化开拓下游市场以及海外客户,增加营收规模,打造世界领先的高端成套过滤装备品牌。”放眼今后发展前景,姜桂廷信心十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